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学武代表:守正创新 让中国非遗走向世界

霍亚平
2024年03月10日12: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非遗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创造力,其传播与推广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非遗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独特代表,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其特色并扩大国际影响力成为一个重要挑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唐代白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学武提出了关于推动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建议。

非遗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人文交流的纽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积极培育国货‘潮品’新的消费增长点”。“非遗是我们五千年来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看得见,摸得着。”李学武表示。

“拿我们唐白瓷来说,传承曾经出现过断代,由于不断创新,现在的唐白瓷焕发无限活力,产品由原先的单一的摆件圆盘、屏风,到后来的城市艺术、家装艺术、陈设艺术等特色定制,市场氛围特别好,目前,在国际市场也广受青睐。”李学武说,“非遗文化蕴含着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这些年因为传承有人、保护有力,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小作坊,走向市场,大放光彩。”

在日常调研中,李学武发现,我国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尽管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小作坊,但在国际社会上了解有限。“传播手段相对单一,主要依靠传统的展览、演出等形式,传承人才短缺,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发展,保持非遗文化的活力和时代价值,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提供稳定和持续的支持值得思考。”

李学武在创作中。人民网 霍亚平摄

李学武在创作中。人民网 霍亚平摄

推动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体举措有哪些呢?我们应该怎么做?

李学武认为,要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对非遗项目进行系统梳理与分类,要深入研究其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和技艺特点,挖掘非遗项目背后的感人故事和人文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融通中外,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使各国人民真切感知中华文明的厚重感、人情味和烟火气,在情感互动、精神交流、思想沟通中品味中国非遗故事。”

因此,李学武建议,推动中国非遗走向世界,首先人才是关键。要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鼓励支持职业院校根据当地非遗特点和需求,努力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设立非遗传承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鼓励优秀的中国非遗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中国非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还应该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开发非遗主题的虚拟现实游戏或互动体验,运用新媒体、网络平台等现代传播手段,借助国际艺术节、文化展览等平台,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政府应加大对非遗文化出口的支持力度,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非遗文化出口,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与资金保障力度。

“通过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守正创新,把中华与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产品当中、作品当中、文创当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让非遗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李学武表示。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