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买世蕊代表:推进外卖平台健康发展

2024年03月09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买世蕊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9日电(记者王佩)“外卖平台收取商家的佣金过高,线上线下不同价,外卖平台、商家、顾客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实现三方共赢,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外卖平台健康发展的建议》,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当今,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离不开的常备选择,买世蕊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外卖经济和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由于外卖平台收取商家的佣金过高,为降低成本,维持正常经营,一些餐饮店采取线上线下不同价的策略,导致同样饭菜,顾客在线上用了优惠券还比线下贵。还有一些餐饮店对外卖点单,则会悄悄减量,造成顾客投诉不断。

据统计,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35亿人。《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河南省网民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就达到5253.9万人,平均每周在网上订购1到3次外卖的用户占比达到41.8%,订购少于1次外卖的用户占比为37.1%。

买世蕊认为,从外卖行业长远发展来看,一方面商家经营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消费者权益受损,这样的不利局面必须得到解决。从打造全链条治理的管理模式入手,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既是商家所盼,也是消费者所需。

买世蕊建议,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外卖平台代表、餐饮企业代表、专业会计师、消费者代表等以听证形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认真核算外卖成本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佣金标准,从根源上改变商家将线上经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外卖平台的监督管理,规范价格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同一菜品“线上线下不同价”的,要求商家必须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商家在外卖平台以显著方式标识“适量点餐”“线上线下有差异”“食品分量”“食品规格”等相关信息。政府相关部门加大联合监管力度,对诱导过度消费、饭菜质次价高、浪费等行为严厉查处。

外卖平台应当提高商家和消费者的满意度,通过减少不必要的费用,降低商家成本,根据商家的规模、销售额等确定佣金。注重用户体验,提供方便快捷的下单和支付流程,提供实时订单跟踪等功能。搭建数字化外卖平台,智能调度和优化配送资源,减少人工干预和错误,提高订单处理速度和准确性,提升配送效率。

消费者在外卖平台消费时,应当擦亮眼睛,在订餐前要认真查看主页公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选择距离近、配送快的商家,缩短食品派送时间;食品送到后,应检查包装、及时就餐。尽量避免选购生食、卤菜、冷加工糕点等产品,以防发生食源性疾病。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买世蕊高质量提出议案建议近百件,主要涉及司法、农业农村、教育、妇女儿童等,件件关乎民生。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