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济源:“小兔子”跑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黄莎
2023年03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青山绿水间的现代化兔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春分时节,中原大地处处透露着勃勃生机。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卫佛安村农民李小伟早早地来到肉兔养殖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真没想到,小兔子也能挣大钱!”讲起创业经历,李小伟兴奋不已。李小伟曾经是一个困难户,光靠家里的几亩地赚不了啥钱,外出打工又离家太远。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李小伟到家门口的养兔企业打工。

两年的工作,不仅让李小伟开阔了眼界,还掌握了养殖技术,“我在公司当过技术员、兔舍舍长,现在养殖早已经不是传统式的人工养殖,都是智能化管理。” 

头脑灵活,做事认真的李小伟在掌握了养兔的技术后,有了自己建厂养殖的打算,“想法跟公司一说,没想到特别支持。2020年我从公司出来,和兄弟回村投资20万元建了肉兔养殖场,第一年不光回了本,还赚了5万元。”

说起来养兔的收益,李小伟满脸自豪,“从公司买的种兔和饲料,技术方面公司定期进行辅导,还帮着销售。现在肉兔市场行情挺好的,不愁卖,都是主动上门收的。每只兔子净利润在10元左右,一年就能赚到35万元。”

“我们现在养了近1000只母兔,年出栏35000只商品兔,接下来打算再建三个养殖场。”说起下一步的发展,李小伟信心满满。

在济源,像李小伟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几十家。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坚持集约式发展、产业化经营,以公司为引领,通过带动村民抱团发展。

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济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依托企业大力发展兔业经济,形成了“公司+农户+加工”“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发展模式,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传统农业与现代工业的有机联结。

春日王屋山,清风徐徐。位于承留镇南山森林公园的肉兔养殖基地内的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兔良种繁育、商品兔产销、饲料生产、食品加工出口、有机肥生产、生物科研、兔文化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阳光兔业集约化智能养殖系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靠养兔,这家企业一步步成长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并被誉为“肉兔大王”,产品远销国内外,全产业链产值30亿元。

一排排白墙蓝瓦的兔舍依山而建,林木葱茏,环境优美,有着发展生态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兔舍内空气流畅,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兔笼里,毛茸茸的种兔膘肥体壮,一窝窝刚出生的小兔蜷缩在母兔旁,嗷嗷待哺。饲养员每天对兔子进行定时喂养,统一管理。70天后,这些兔子就可以出栏,经相关检疫后,持“护照”飞往欧洲市场。

“养兔子养了30多年,从最开始的20只种兔,到现在每年可出栏配套系种兔40万套、商品兔200万只。”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天奎说,依托国际优良肉兔品种、现代化的养殖设备和技术,饲养的兔子不仅免疫力强,成长速度也很快。

据了解,阳光兔业采取“五统一”(即公司对养殖户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保护价回收)服务机制,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养殖场户签订协议,带领村里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近年来,阳光兔业带动济源30个村集体收入年均增收300万元以上;累计在济源及周边辐射发展兔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0余家,带动种养户4000余户;累计在河南周边带动新疆和田、宁夏银川、湖北十堰等大中小型肉兔产业扶贫基地14个,年出栏肉兔5000万只,为“小农户”对接了“大市场”,把“小兔子”做成了“大产业”。

小兔子“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让特色产业真正为当地农民带来实惠和幸福。为支持扩大生产规模,辐射带动乡村经济提升,济源市出台了一项项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流转山地2000余亩等方面,为兔业发展解困纾难。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