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中原消费金融:消保知识送进养老院

2023年03月20日16:33 |
小字号

2023年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周期间,为弘扬雷锋精神,帮助老年人更好掌握基础金融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助力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3月17日下午,在河南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中原消费金融走进郑州市欧安乐龄医养中心开展“学雷锋 讲消保 金融知识进养老社区”活动,受到老年群体的热烈欢迎。

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与普及,老年群体接触网络的比例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通过网络进行交友、投资与购物,从而也给了诈骗团伙可乘之机。诈骗团伙往往利用中老年人对网络运用不熟练的特点,通过各类网络活动巧立名目,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而老年群体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强又使得他们更容易上当受骗。

中原消费金融反诈宣传艺术团的老年演员们不仅通过精彩的歌曲节目调动活动氛围,还根据身边人、真实事,自编自演了反诈话剧、小品等语言类节目,希望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关注养老骗局、提高反诈意识,让老年人在观看节目、收获笑声之余了解金融反诈知识,更好地跨越金融数字鸿沟,节目内容深受现场老年群体喜爱。

除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互动环节的金融反诈知识问答更是推动本次活动走向了高潮。“有人打电话说您中了300万奖金,您觉得可信吗?”、“发现自己被骗了,您应该怎么做?”……在主持人一系列的问题下,老年人纷纷举手参与问答,指出正确的反诈骗做法,加深了对节目中宣传的反诈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除此以外,中原消费金融的志愿者们围绕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特点,向活动现场的老年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以生动易懂的案例及故事向他们详细介绍了防养老诈骗技巧,叮嘱老年群众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此次养老反诈文艺汇演活动受到了现场老年群众的认可和赞扬,他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聆听讲解和阅读宣传册,自己的识骗防骗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机构,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坚持践行反诈公益活动,尤其围绕金融适老化服务,在帮助老年人掌握金融消费知识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与尝试。围绕老年人的“衣食住行”,中原消费金融联合公交公司,通过公交语音报站形式普及“防范金融骗局”“个人信息保护”等金融知识。值得一提的是,中原消费金融精心制作了防诈“扑克牌”、鼠标垫、扇子等创意文创,在老年人常去的社区商超、便利店等场所面向老年群体进行发放,潜移默化地提升老年人防诈骗意识。

未来,中原消费金融将持续做好老年群体金融服务及知识普及工作,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以实际行动和专业服务为养老事业贡献力量。(中原消费金融  郑淼戈)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