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示范区三位一体推动“一卡通”惠民通心

2023年03月08日12:04 |
小字号

“过去,卡太多,密码都记不住,有点糊涂账的感觉;现在,‘一卡通’,补贴不会漏,方便省心。”说起财政“一卡通”,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居民王冠豪感慨颇深。

自全省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以来,示范区财政局紧紧围绕“一张清单管制度、一套规范管流程、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的“四个一”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进此项“民生工程”,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实现突破性进展,“一卡通”管理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了“2022年度全市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卡通”工作机制

组织区属有关单位、局业务科室、金融机构收听收看全省“一卡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迅速传达省、市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文件精神,切实把“一卡通”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统筹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建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一卡通”管理工作办公室,“一卡通”办公室充分发挥参谋作用,统筹协调“一卡通”管理推行中的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综合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职责,统筹推进示范区“一卡通”管理工作稳步开展,确保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套规范管流程、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的“四个一”目标,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惠及群众的方便卡、明白卡、幸福卡。

抓好政策贯彻落实,有序推进“一卡通”工作

全面梳理出由中央、省、市、区级设定,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政策和项目56项,形成《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研究制定《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试行)》,明确操作权限和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发放流程规范、权责清晰,提升工作实效。在城乡交通要道和人流量集中地点滚动播放音频、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同时印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宣传手册分发至乡镇、银行及窗口等单位,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提升群众对补贴政策的知晓率。借助微信等媒体作用,宣传推行“一卡通”制度的便利性和必要性,营造出“人人知晓一卡通”“人人传播一卡通”的舆论氛围。同时规范代理银行代发“一卡通”资金管理,加强对代理银行代发“一卡通”资金流程及结果绩效考核,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做好系统对接,确保“一卡通”资金发放到位

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按期完成“一卡通”机构设置、用户建立、角色分配等所有流程创建。推进财政一体化信息建设,对所有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指标下达添加“一卡通”标识,做好“一卡通”系统补贴信息录入与一体化系统对接。2022年以来,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惠民补贴46项349批次,金额4378万元,惠及群众29万人次,开启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至保障对象社会保障卡的新模式,做到了发放对象准确,资金到位及时。

“我们努力让每一分补贴资金都及时精准发到群众手中,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方便高效的‘明白卡’‘幸福卡’‘连心卡’。”示范区财政局局长王斐说。(平顶山示范区 铁楚兮)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