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锁江: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23年03月01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开封3月1日电(杨晓娜)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走进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大型企业平高集团,深入生产一线,调研储能、清洁能源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为参加两会做充分准备。

“企业有资金优势、产线优势,对市场了解,但对前瞻技术和人才有需求,高校正好有这些优势,二者可以优势互补。如何发挥高校科研团队力量,与企业形成联合体,落地科研项目,加速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实现产业化?”此行,张锁江代表调研目的是了解企业所需,加快高校和企业建立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平高集团前身为平顶山高压开关厂,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为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重大龙头企业。近几年加大储能、新能源战略布局,急需与高校或科研院所开展储能电池、氢电耦合等技术合作。”张锁江代表表示,希望河南大学与企业联手,深度研发储能技术、氢能技术、锂电池回收技术、新能源微电网系统等。

张锁江代表认为,“我们要改变传统的研发模式,从课题立项开始,跟企业一起讨论,企业的人和科研人员共同做研究,更快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研发技术更接地气。”

去年,河南大学成立了河南省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张锁江代表谈到,眼下,教育和科技发展是当务之急,发展高水平科技要自立自强,必须依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河南大学要把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让更多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走进市场。同时,他也希望高校有更多机会能融入到国家实验室体系中,或与企业联手建立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还要抽时间尽快去平煤集团调研,研究在‘双碳’目标下,怎么把煤炭资源利用得更好,怎么用煤炭来生产高质量的尼龙产品或功能材料,怎样做好污染控制和节能减排,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贡献。”张锁江代表说。

作为教育大省、人口大省,当下,河南正加速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最后,张锁江代表谈到,希望加快落地校企携手共建高水平创新平台,让科研和产业结合得更加紧密,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