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裴春亮代表: 尽心履职 为群众“代言”

2023年02月2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裴春亮(中)在产业园项目工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2月27日电(记者王玉兴)开春以来,河南省辉县市的裴寨产业园区异常忙碌,占地2.2万平方米的5栋食品级标准化厂房顺利交付,综合大楼拔地而起……

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每天都会到工地上看看,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各种问题。

填平废弃矿坑、拆除破旧厂房、回填平整沟壑……项目整合裴寨及周边乡村2000余亩土地,总投资20亿元,是辉县市“十四五”期间打造的重要食品园区之一。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把周边村都带富才算真正富。”裴春亮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发展高效农业、扩建商业街、创办股份制企业、开发旅游,发展服装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品产业,让乡亲们过上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幸福生活,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到1000元,增长到23600多元。

裴春亮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几年前,他筹资5亿多元带领群众开发建设了河南宝泉旅游景区。

他们放弃高效快捷的机械化作业方式,改用最原始的马帮驮运物资,保护式开发、原生态经营。景区带动了周边西沈庄、东沈庄、周庄等村600多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从事农家乐餐饮、民俗纪念品开发、土特产销售,带动山区群众直接就业2000余人,间接就业1万多人。

裴春亮说:“尽管建设成本增加了、施工周期延长了,但可以最大限度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

2022年10月20日,由村民家家入股的春江集团筹建的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和河南省“十四五”抽水蓄能发展规划,是目前河南省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总投资131.6亿元,也是河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类项目。

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可减少系统火电煤耗2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量68.85万吨,相当于15万辆小汽车的年碳排放量,实现“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效益。

从2006年起,裴寨村制定实施村级发展规划,想一件、干一件、干成一件,3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裴寨村变了样。

目前,裴寨村正在实施第四个“五年规划”,在南太行地区,推动形成东部以新型建材为主导,中部以智慧农业、食品、服装、光伏产业为支撑,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发电为依托的绿色、多元产业布局,带动山上山下15万父老乡亲走好共同富裕路。

今年,裴春亮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他连任的第四届。

裴春亮说,要当好选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发挥好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能不能够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乡亲们满意,事上见!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