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突出民生优先 保障群众利益 用财政力度提升惠民温度

2023年02月16日12:05 |
小字号

“感谢你们一直惦记和关心我,每月救助金、养老金按时就发到‘一卡通’上了,真是省了我们不少事。”2月15日,67岁的王先生接到鹤壁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激动不已。笔者了解到,鹤壁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保障资金,每月会通过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直接发放到救助对象的账户。

民生是稳定之基和谐之本。长期以来,鹤壁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整合多方资源,持续发力补齐民生短板,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用财政力度提升惠民温度。

聚焦弱势群体,兜牢民生底线。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自2023年1月1日起,鹤壁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再次提高,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40元,财政补助水平由月人均210元提高到月人均22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546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72元。截至目前,市财政局已筹集2023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1亿元,统筹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支出。

群众关心和期盼什么,政府的“真金白银”就投向哪里。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也再次提标,在原来每人每月118元的基础上提高至每人每月128元,进一步保障了参保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这也是鹤壁市自2010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以来,第八次提高待遇标准。截至目前,鹤壁市财政共筹集各级财政补助资金2.26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发放,惠及鹤壁市20余万名年满60周岁且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城乡居民,进一步推动鹤壁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提高,促进鹤壁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鹤壁市委宣传部 肖莉萍 刘倩倩)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