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安阳:当好卫士 守好畜禽种质“芯片”

2023年03月01日14:42 |
小字号

“专家给俺指导申报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给了俺很多疫病防控方面的建议,帮俺提升管理和防疫水平。俺有信心做大做强,走出目前的低谷,在市场站稳脚跟。”2月27日,春寒料峭,挡不住万物复苏的脚步,春潮在田间涌动,在龙安区龙泉镇东平村,四方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乔伟站在他的养猪场门口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44岁的乔伟在2017年成立四方牧业有限公司,猪存栏8000余头,能繁育母猪900头。猪场运用国内先进的养猪生产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供水、供料、通风、降温和治污等过程的完全自动化。经历了养殖业的几波疫情,市场的起伏,乔伟对科学养殖越来越敬畏,也越来越感兴趣。由于猪场的消毒防疫要求,谢绝外人进场参观。笔者和市农业农村局的王永强、张保平以及龙安区畜牧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也就没进猪场,在山坡上和乔伟谈了养猪场整改提高的方向。

乔伟看到的是工作人员指导他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关心的是他的公司能不能创建成功,创建成功后他的种猪凭借这个“金字招牌”就能畅销市场,向养殖户提供优质种猪。

那么动物疫病净化工作跟我们有啥关系呢?笔者向王永强提出了这个问题。“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畜禽种质资源是养殖业的‘芯片’。”王永强打了个形象比喻,“通过采样检测、加强消毒、加强人员及投入品管理等动物疫病净化措施可选育出优质种猪,不仅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还能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健康种猪,社会效益很可观。”

我省是全国生猪生产大省,稳产保供任务艰巨,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种业支撑。王永强说,从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核心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农业振兴是基础,畜牧业发展是关键。“种业兴,产业旺”,畜禽“种子工程”是制约畜牧业发展的关键,而净化垂直传播的动物疫病是优化畜禽种业的根本途径,只有持续开展动物疫病净化,才能确保优良种业健康发展,为现代畜牧业奠定坚实基础。

可喜的是,目前安阳市辖区内种畜禽场已建成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1家,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1家,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4家,今年3月底前还有新申报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3家待验收,原有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3家申报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待验收,动物疫病净化在安阳市已形成积极推进、稳步提高的良好局面,净化畜禽已涵盖生猪、家禽、奶牛,净化病种已扩展到猪伪狂犬病、猪瘟、禽白血病、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等。

安阳市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安阳市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也取得突破,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第646号公告公布滑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获得无非洲猪瘟小区荣誉称号。

笔者了解到,王永强和同事还要深入林州市、汤阴县、滑县、安阳县等地,持续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从源头守好优质畜禽种质“芯”。(安阳市委宣传部 姚庆云)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