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巡察走访听民意 化解矛盾暖民心

2023年02月21日10:54 |
小字号

“真是感谢巡察组啊,俺家的出路问题总算给解决了,多年的恩怨终于解决了,压在俺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2月20日,鲁山县委第三巡察组在仓头乡军王村回访时,井南组村民孙某紧紧拉着巡察组长杨国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2月,鲁山县委第三巡察组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对仓头乡党委及所辖19个村党支部开展巡察。巡察组在军王村走访时,村民孙某主动向巡察组反映与邻居之间的出路纠纷问题。

“俺家因为和邻居有纠纷,到现在也没有出路,出门都要绕行,非常不方便,村里、乡里也多次协调过,可一直都没有完全解决,这事你们能不能管?”巡察组组长杨国听到这个情况,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核实了解情况。

经过调查走访,得知孙某和邻居是同姓亲戚,之前相处一直很融洽,两家出路不方向不同,一直没有干扰。前几年,孙某对自家房屋进行了改建,出路改为向南,要从邻居家门前过,邻居不同意孙某要求,要求他出路向西,但是因为向西地块为村集体土地,已被第三方承包管理使用。因此两家心生怨气,继而发生矛盾争得不可开交。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巡察组协调仓头乡党委、司法所、派出所、军王村党支部等相关部门,再一次来到现场实地走访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对承包人做思想工作,开展法律政策引导,最终三方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承包人承包的村集体土地让出三米供孙富作为出路使用,一场多年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

“巡察就是要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维护群众切实利益的同时,把矛盾化解到最基层,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持续提升群众的信任度和幸福感、获得感。”该县第三巡察组组长杨国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王明磊 韩亚磊)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