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孕妇阵痛易出汗注意及时补水

2023年02月16日15:42 |
小字号

怀孕生子对女性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分娩前后,孕妈们总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新生命的到来,怕的是分娩出现意外。那孕妇产前、产后都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

产前日常注意事项。孕妇在产前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应营养均衡,可进行适当的运动,控制体重快速增加,以免造成胎儿巨大,导致孕妇难产。另外应定期进行产检,以减少孕妇难产的风险。

正确应对分娩时的疼痛。有人说眼泪有止痛的作用,其实哭闹并不能减轻疼痛,相反还会大量损失体力,影响分娩的顺利进行。正确的做法是要尽量避免哭闹,配合医生检查,保存力气生产。

羊水破了及时就医。孕妇可能出现羊水早破的情况,对此可以准备一些卫生巾,出门时随身携带以防万一。需要提醒的是,破水后随时都有可能分娩,要尽快赶去医院。

阵痛时应及时补水。阵痛发生时,孕妇会比平时更容易出汗,而且疼痛容易导致口腔干燥,等待分娩时如果渴了,可以喝水补充一些水分。

阵痛中有便意勿自行排便。孕妇在阵痛中出现便意想上厕所,必须告知医生,因为分娩的感觉和排便的感觉非常相似。若医生检查后发现子宫口已经打开,是不允许上厕所的。

遵医嘱决定剖宫产、顺产。一般更提倡顺产,即自然分娩,但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适合顺产。总之,选择剖宫产还是顺产要看具体情况,产前医生会对孕妇进行一个综合评估从而确定分娩方式。

重视产后出血。产妇生产后都有出血,但由于子宫收缩乏力或者凝血功能异常以及胎盘胎膜残留等原因,可能出现异常出血,一般发生于产后24小时内或产后10天,甚至是30天内。若出血时间较长会造成产妇贫血、失血性休克等严重后果,产妇及家属对产后出血一定要提高警惕。

预防产后感染。产妇在产后身体免疫力低下,如果护理不当,或者着凉容易导致产后感染,产妇有腹痛、发热、恶露增加等症状。

做好通乳。若产妇产后乳腺不通畅,会导致乳汁堆积引发细菌感染造成乳腺炎,相继出现乳房皮肤红肿、热痛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产妇高烧。

谨防产后抑郁。产妇生产后因为内分泌改变以及生产过程中出现应激心理反应,再加上宝宝出生后,家人的注意力会转移到宝宝身上,有些产妇会出现情绪浮动较大的情况,出现失落、伤感、暴躁、焦虑等情绪,甚至是产后抑郁。家属在产妇生产后一定要多关心产妇,帮助其排解不良情绪,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