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将新建200个“青翼家园” 助青少年打开“心结”

2023年02月1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15日电(程明辉)青少年心理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幸福,更关系国家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2月15日上午,本网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河南将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持续为青少年提供普惠性心理健康服务。

“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疫情灾情伴发的抑郁、焦虑、自杀倾向已成为青少年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发布会上,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砧林表示,“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存在起步较晚,专业力量不足、供需失衡等问题,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迫在眉睫。”

据王砧林介绍,为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2022年,河南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通过该项行动,共开展心理科普、团辅活动2540场,个案心理咨询11303人次,建成“青翼家园”工作阵地227个。

“‘青翼家园’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帮助青少年疏导心理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预防心理障碍的专门场所,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重要阵地。”共青团河南省委少年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樊宸雨介绍,除“青翼家园”之外,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每天8:30—20:30开展7×12小时在线服务,为青少年提供咨询帮助。

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再次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王砧林介绍,2023年,将面向全省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