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异乡娃”深山过年 只为守护春运安全

2023年01月22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马伯乐在认真检测设备。李淳摄

人民网郑州1月22日电(王佩)大年二十九凌晨四点半,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故县信号工区,马伯乐和他的工友们已经带着“家伙什”,冒着凛冽寒风,赶往5公里之外的作业地点,对“牛一洞”隧道内的铁路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测试。

故县站属于秦岭余脉,位于“中原第一峰”——“老鸦岔”的山脚下,是陇海西线的一个五等小站。这里群山环绕,线路弯道多,可以说山连山、洞连洞,火车穿洞而过,自然条件恶劣。春运期间每天有200多趟列车从这经过,保障列车安全极其重要。

“信号设备好比是指引列车运行的‘眼睛’。我们要利用春运期间有限的天窗点,对信号设备进行精准检修、测试,确保设备安全良好。”马伯乐一边对信号机进行测试,一边给记者介绍道。“主副灯丝的灯端电压不能高也不能低,电压过高,灯泡就有烧断的风险;电压过低,灯泡不够亮,司机瞭望就有困难,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别看马伯乐工作起来像个“老把式”,其实他年纪不大,是个“95后”。春运期间,任务繁忙,家住陕西的他选择留下来与设备“过年”。

马伯乐在工作。李淳摄

“妈,我今年不能回去陪您,您在家吃好喝好。我在这儿挺好的,您瞧瞧这饭菜可丰盛,年货办得齐着呢,放心吧!”检修完设备回到工区,马伯乐拨通了母亲的视频电话。“只要你在那过得好,我就安心了。”电话那头,妈妈眼眶红了。

看到母亲眼角泛起的泪花,马伯乐心里酸溜溜的。“工作嘛,总得有人干。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份工作,就要像爸爸那样尽职尽责,担当作为。”马伯乐轻声安慰妈妈。

“我爸爸是修路的,我从小就跟着爸爸南来北往。”在马伯乐的印象里,父亲总是忙忙碌碌,成天不着家。家庭的熏陶,让儿时的他早早习惯了“异乡”的生活。

现在的马伯乐把心早已扎在大山里,他说在接下来的春运中,要打起120分的精神,把30多公里线路、17组道岔、50架信号机、50段轨道电路、300余台继电器及上万台元器件等设备,打理的坚坚实实、硬硬邦邦,用心守护好春运安全,为人们的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出力流汗,保驾护航。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