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裴将委员:让澎湃的绿色电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01月1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裴将委员。受访者供图
裴将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王玉兴、杨晓娜)“河南已建、在建和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达到2982万千瓦,估算总投资约2300亿元,增加地方税收、拉动社会投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让澎湃的绿色电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裴将委员对记者说。

为推动抽水蓄能加快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顶层规划构筑抽水蓄能宏伟蓝图,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末,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6200万kW以上,将实现近乎翻倍增长;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kW。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的能源要求,抽水蓄能势必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高位推进蓄能电站建设,对于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以及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地方产业结构升级、打造现代化新兴产业、持续拉动就业具有重大意义,关乎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

根据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条件,选址为地势高差较大、山水资源丰富的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地形地貌特殊,形成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的独特优势。抽水蓄能电站与当地旅游、康养和乡村振兴建设紧密融合,助力打造蓄能产业生态文明示范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为实现河南省抽水蓄能电站“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效益,裴将委员建议:

要打造重大项目审批“高速通道”,加大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刷新项目落地“加速度”。

要树立“服务大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地市相关部门要服务前移、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积极对接省市发改、能源、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选点规划上报等工作。同时,在移民安置工作中做好电站建设作用的宣传,用心用情用力安置好山区移民百姓。

相关部门要同步开展旅游规划编制等工作,秉持着“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理念,在项目建设的同时谋划旅游开发,以富民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同时,针对大项目用工高峰,当地相关部门可以主动对接,探索创新用工渠道,对周边劳动力进行综合培训,促进当地就业。

项目公司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规范设计、有序建设;要合理优化工期,确保工程建设安全环保、优质高效;要提高电站精益化运维水平,保障安全稳定运行;要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线,加快数字化转型,带动企业管理现代化;要主动融入当地发展规划,以电站建设辐射带动当地发展。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