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辉委员:科技引领 加快打造生物基因创新高地

2023年01月16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张辉委员。受访者供图
张辉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杨晓娜、霍亚平)2022年6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生物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南省的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了快车道。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河南华之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建议,科技引领,加快把河南打造成全国生物基因创新高地。

近年来,世界各国把生物产业作为国家的重点战略,我国亦抓紧建设生物经济强国,争取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中谋得有利位势,因此,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突破涉及生物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高端跨界融合技术等,打造生物产业可持续创新的“新高地”,形成满足竞争需求的“新优势”,对加快推进河南省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张辉介绍,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是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把握好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势必将显著增强河南的综合竞争力。

张辉称,基因测序技术被称为未来十大改变人类的科技之一,到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实现国产基因测序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势在必行。与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较快的省份相比,目前,河南还存在一些的短板和弱项。

“我省的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执行标准不够细化。政策执行标准和量化度还不够完善和清晰。譬如在揭榜挂帅政策方面,立项主管、考核、资金发放等部门职责和对应标准不够清晰,落地较难。”张辉说。

此外,缺乏针对性的创新平台,对本土人才培育重视不足,现有人才政策不够灵活、标准滞后,重引进轻培养,本土人才培育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创新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土壤,我省缺乏相关的市场扶持政策,创新研发项目豫产豫用发展后劲不足,导致本土产业培育势头发展缓慢,有认识无动力。”张辉表示。

为此,张辉提出以下建议:加速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发展,引进该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国家级重大研发平台,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聚焦“卡脖子”技术,实施省、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多方扶持;抓好平台建设,增加投资力度,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扶持本地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高成长性的“隐形冠军”企业以及具有高潜力的研发团队;在资金方面希望政府给予专业产业引导扶持资金;在人才方面,企业主导人才引进和培养,政府出台相关保障政策扶持研发团队建设;强化民生健康保障,充分利用好河南省独特地理位置与人口红利优势,形成本土产业链和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