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运列车“黑科技” 让旅客出行更平安

2023年01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黑科技”让旅客平安出行。张鹏摄
“黑科技”让旅客平安出行。张鹏摄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王佩)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运的列车满载归家的游子。将每一个游子平安送到故乡,是铁路部门最关心的事。走进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这里的列车都加装了“黑科技”:一台电脑,就能实时监控列车运行时的设备状态,提前研判风险,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走进洛阳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信号工张博文正和同事们对入库火车的“黑匣子”加装运行监测管理系统,简称“LMD”。LMD系统主要依托3G/4G等无线通信网络,通过主机实现对火车“黑匣子”信息的收集和传输,实时显示速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机车语音箱等火车车载设备运行状态。

“火车这会儿跑多快、走的啥线路、走到哪儿了等信息,LMD都‘一清二楚’,并实时反馈给我们,方便我们提前研判安全风险。”张博文说,当火车出现异常时,LMD还会自动报警、提示。“有了它,旅客的安全又多了一重保障。”

为让管内机车早日装上这套设备,春运前夕,洛阳电务段提前部署,采用“入库修+辅修”相结合的方式,为机车加装LMD系统。LMD系统在机车上的安装部位不是在车顶就是在机车内部狭小的走廊内,加装前,需要对车载设备状态进行检测,对安装环境进行研判。张博文和他的工友们,每天加班加点对每一台机车认真检测、安装,对每一台设备、每一项参数都精准调试、试验,保证设备一次安装到位、数据百分之百准确。

“以往,我们分析火车运行状态,只能等火车入库后对车载数据进行转储下载,如今LMD投用后,我们各级管理人员和生产指挥人员通过电脑就可以实时自动检索每台火车的车载设备信息,盯控职工作业标准、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尽早发现隐患,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张博文说。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