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青年人才焕发创新活力 洛阳西工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超历年总和

2022年12月23日15:29 |
小字号

在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内,千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加油机器人正被安装调试。智能防爆机械臂、云平台数据终端管理、远程可视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应用,让这款产品一经投放就获得业内高度认可。

“目前产品已经在新疆、四川、广西等地试用推广,保守估计也有百亿级的市场前景!”该公司负责人刘玉信心满满地说。

从今年8月进驻,到当下产品投放市场,千歌机器人的快速成长彰显了智能科技产业园作为创新产业“加速器”的支撑作用,也让刘玉见证了大力发展创新产业的“西工速度”。

在中鑫电机洛阳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郭洁高兴地说:“我们研发的磁悬浮高速电机半个月前已发往鞍山,客户反馈非常好。目前公司在经开区的8000平方米标准化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规模化生产指日可待!”

磁悬浮电机具有无噪音、无磨损、高速度、免维护等多种传统电机不具备的优势,可广泛用于重工业、精密加工、污水处理、航空航天等领域。该公司去年10月进驻园区,目前已经中标一些重大项目,百亿级的市场前景触手可及。

走近大鱼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迎面墙上的荣誉牌和合作商标识,显示着企业的实力。作为一家工业外观缺陷检测AI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该公司终端客户包含了华为、小米、OPPO、联积电子、中兴等电子产业巨头,拥有的60多项专利使产品具备“国内首创”“替代进口”的技术高度。

“以前用人工检测电子屏,半小时完成1片,而且很容易出现纰漏。如今用大鱼视觉的设备进行检测,一小时能完成1000片电子屏检测,精确度、误判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鱼视觉技术总监宁江坤说。抓住了电子信息制造业蓬勃发展的风口,公司销售额持续增长,净利润上升170%,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未来,我们将拥有100多项专利,产品竞争力会更强!”他说。

西工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能科技产业园创新型企业有近60家,涵盖了工业视觉、智能算法、芯片设计、智慧城市、智能装备、数字孪生等人工智能多个领域。

在西工硅巷数字经济科技产业社区,迎接新进驻企业的扩展装修正在进行。目前,该产业社区进驻注册企业有15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4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1家。

“沃客公司今年6月荣获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8月获批河南省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9月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华为鲲鹏技术认证,上周刚刚和中船双瑞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洛阳沃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鸿振说,公司8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奠定了行业地位和市场实力!

西工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未来,西工硅巷数字经济科技产业社区将聚焦聚力发展数字经济风口产业,加快打造全市“城市更新、产业转型”新标杆、创新资源聚合新高地、青年人才创业新“硅谷”。

在凤凰谷产业园,1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工业多层厂房建成投用,围绕智能装备上下游产业链,特安一凯高端轴承、上海北弗变频自动化、南意测控煤矿设备综合自动化等一批科创企业进驻生产。

“南意测控的产品主要服务于大型矿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已与晋能控股、中煤新集等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致力研发减排、节能、低碳产品,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助力。”南意测控负责人王双喜说。

截至目前,西工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去年全年新增数量的1.5倍,年底前有望实现总量翻番,全年新增数量有望超过历年总和。新组织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0家,较上年增长167%,增幅为历年最高。

“西工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契合了二十大精神,也将以更快的发展步伐,展现二十大精神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生动实践。”西工区委书记王进表示。(来源:洛阳西工区委宣传部 吴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