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老城区:打好民企“服务牌”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答卷人”

2022年12月19日11:31 |
小字号

“汛期来了,我想捐点防汛物资,捐100顶帐篷吧”

“这次重阳节,我们要去企业帮扶的村子里看望老人”

“喂,是小许吗,我们企业想再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

“我家的膏药对于腰酸背疼效果不错,我想给咱区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里捐些”

这样的场景,在洛阳市老城区工商联经常性发生,打这些电话的人,都是辖区民营企业家。辖区的企业家总喜欢亲切地说,老城区工商联就是我的娘家,是我的娘家人,我们也想为娘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实,这只是老城区工商联用心用情用力用功服务民营企业带来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老城区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真诚倾听企业家呼声,真实反映企业家愿望,通过服务引领,多管齐下,精准发力,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带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向心力。

法治护航 保障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老城区工商联扎实开展法制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破关清障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展现新风采。老城区工商联与法院、检察院建立常态沟通联系机制,组建专业普法团,积极开展“送法进民企”“送法进商会”“送法进工地”活动。借助9个“法官社区工作站”和50名“四官”服务队员,搭建7×24小时不间断咨询服务的平台,引导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政策宣讲20余次,收益企业500余家。

商会调解呈现新亮点。老城区工商联率先在河南省成立首家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借鉴“枫桥经验”,加强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从区工商联会员企业中选取威望高、热心肠的企业家,再加上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6人调解小组,积极化解各类商调纠纷。今年以来,成功调解各类商事纠纷16起,息诉罢访率100%,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律服务开启新局面。老城区工商联与河南八斗律师事务所、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河南洲冠律师事务所等3家律所签订长期法律服务协议,为辖区民营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同时,结合老城区产业政策和企业特点,采取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和后续跟踪回访等方式开展法律专题培训,为企业规避或减少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已授课8次,受益企业200余家,接受企业咨询52次,解决企业法律问题10件。

法治供给力求新实效。为了提高涉企案件审判质效,老城区工商联与法院不断加强沟通,建立“绿标签”、“绿色通道”制度。由法院对涉营商环境类案件加挂“绿标签”,录入营商环境案件小程序,当天立案、当天流转。通过关键环节“一子落”,激发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盘活”,目前,老城区营商环境类案件立案平均位居全市第一,平均审理用时较之前缩短了23天。

海外建仓 推动老城制造跨境出海

为帮助企业“出海布仓”,区工商联加大优质海外仓资源宣传推广力度,邀请保税区专家和在跨境电商海外仓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公司主管为大家进行培训讲解,对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设立海外仓、开展对外投资、提升海外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有效指导。

此外,区工商联引导和支持辖区的民营企业与在海外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签约,在RCEP成员国共享海外仓,解决目前企业海外仓建设与管理成本过高等困难,推动企业“借仓出海”,畅通跨境电商“出海”通道,助力企业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目前,已有10家企业新签约海外仓业务,为企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利润空间提供了新思路。

商会赋能 创造企业标准“从无到有”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民营企业要想把自己的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把有限的竞争优势转化为持久的市场话语权,就必须在标准制定上下工夫。

为加快民营经济标准化发展,让标准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老城区工商联推选曾主编、参编20余个国标、地标、团标的公司董事长担任辖区数字技术及低碳产业商会会长,引领会员企业从企业标准入手,弯道超车,推动企业标准创新。通过线上会议、实地座谈、企业沙龙等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标准化宣传交流,传播标准化理念,鼓励会员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标准行为实践,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定,不断加深了企业家对于民营经济标准化知识的认知。这些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使不少企业家认识到企业标准对于增强品牌效应、提升发展质量、拓展市场规模、扩大国际贸易的重要意义,大大提升了民营企业通过研发创新参与企业标准的热情。目前,已挖掘出能够撰写企业标准的企业多达7家,项数多达10项。其中,洛阳正奇机械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液冷系统装置”标准2022年4月26日在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成为国内唯一家发布该项标准的企业,正奇机械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标准“领跑者”。自企业标准发布以来,公司订单大幅攀升,标准创新的红利助推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智改数改 加快企业数字转型

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民营企业将迎来新机遇新挑战。数字化转型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老城,老城区工商联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数字经济产品方案、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了技术、业务、人才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带领辖区民营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领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为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不会转”“不敢转”问题,区工商联指导商会下大功夫紧抓日常培训、精心筹划专精特新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家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发达地区知名企业研修,考察数字化发展典型案例,学习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引导民营企业深刻认识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和途径。“走出去”学习不仅让企业家开拓了眼界,更启发他们找到了发展新路子。在赴深圳参观考察先进制造业企业后,洛阳凯宾耐特钢柜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继祖很受启发:“制造业产业数字化发展模式对于我这样的企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真是豁然开朗!”学成归来,洛阳凯宾耐特钢柜有限公司已引进了全套的数字化智能型钢柜家具生产线,构建了设备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的典型范式,实现了生产优化、效能提升、智能管理。(来源:洛阳市老城区委网信办 作者:许佳宁)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