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社区看得见“田园” 村庄留得住“乡愁”

平顶山湛河区持续创建带来人居环境“质变”

2022年12月05日16:02 |
小字号

12月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杨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平洲刚把用手机拍的村庄美景传进村民微信群,就迎来了群内村民尤其是在外工作的村民的“连环赞”,他们为家乡人居环境的“质变”而惊喜。

据曹镇乡驻该村干部侯亚丽介绍,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村容村貌的治理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环境获得感,也是湛河区践行生态文明的一个精彩缩影。

今年57岁的陈有利是湛河区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居民,因社区老旧、配套设施差,前些年他去了孩子工作的城市青岛居住。近段时间听邻居说小区变化大,他特地赶了回来。“小区坑洼的地面变成了柏油路,建了广场,添了游园,楼房也都焕然一新。以后,我就准备在家长住了。”陈有利说。

据湛河区住建局局长苑天增介绍,湛河区近年来累计投资120余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等百城提质项目50余个,城中村和旧城改造主体完工2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20余万平方米,建成公园、游园34个,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7平方米,湛河区由此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以前的农贸市场脏乱差,现在真是干净,粮油果蔬都严格按照市场分区经营,每天去买菜都觉得很舒心。”家住南环路街道公园社区的居民李敏伟说。

正如李敏伟所言,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现在已经秩序井然,城区老旧小区、主次干道沿线和市场实施“三线”入地,各个公共空间越来越让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湛河区共完成21个老旧小区、10个市场和20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改造。

随着创建的持续深入,湛河区全面提升了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社区看得见“田园”,村庄留得住“乡愁”。(来源:平顶山湛河区委宣传部  孙聪利  徐熙然)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