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示范区:变“独角戏”为“协奏曲”

2022年12月05日16:02 |
小字号

故障电梯得到全面维修,让平顶山市示范区湖滨路街道湖光社区和谐家园小区的居民们非常满意。“小区各楼栋的电梯全部维修了,居民们出行更方便了,真是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烦心病。”11月29日,该小区居民石胆高兴地说。

不久前,湖光社区了解到该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发,经多次维修却并未改善的情况后,紧急召开三方联动会议,联合物业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最终决定由开发商出资进行一次大整修,该方案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示范区积极发挥‘党建+’引擎效应,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将城市党建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有效激活基层组织末梢‘根系’,跑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加速度’。”平顶山市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社局局长李玉平说。

“三个重点”激活党建引领“一池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此,该区紧盯组织根基,不断健全五级组织架构,成立街道大工委3个、社区大党委10个、小区党总支51个、网格党支部123个、楼栋党小组304个,形成“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

同时,该区紧盯网格管理,统筹辖区内居民小区、主次干道、驻区单位、商业门面等要素,在全区划分123个基础网格,选优配齐专兼职网格员,实行“一到二查三访四报五办六核”的六步工作法,构建问题收集、上报、处置、核查的全科网格管理闭环体系,以织密“小网格”托起社区治理“大民生”。

为破解“陌生人社区”困境,平顶山市示范区搭建互动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多方联动搭建沟通平台、整合共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多彩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80余场,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项机制”凝聚社区治理“一条心”

三方联动、吹哨报到、共驻共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顶山市示范区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该区研究制定《示范区社区“三方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对联席会议议题的提出、会议的召集、决议结果及办理过程公示等各环节流程进行了详细规范,各社区根据实际确定议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以标准化的工作机制推破解社区“治理顽疾”。

围绕疫情防控、创文保卫、社区管理等重点工作,该区深入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5月份以来,各社区“吹哨”开展活动40余次,900多名市、区两级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化身志愿者战斗在工作一线。

同时,该区整合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共建资源,先后达成了“社区课堂”“银发巧手工”“亲子教育”“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项目化”共建活动,真正实现吹哨应哨、供需对接、双向服务,充分释放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

今年以来,该区利用“三方联动”先后解决建业社区水电暖、湖光社区凤飞园小区停车位改造以及蓝湾社区加装电梯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

“三大转变”提升治理效能“一定行”

“现在我们转变了工作方法,从坐等群众上门变为主动下访服务,专职网格员每天下沉网格听民意、解民忧,居民也从被动接受管理变为主动参与,形成了社区与居民‘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湖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攀伟说。

这是平顶山市示范区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逐渐实现了“被动”到“主动”“自谋”到“共治”“示范”到“引领”的三大转变。

在党建引领下,目前,该区各社区新增“周末课堂”“免费洗纱窗”等“微服务”20余项,成立居民“红色议事会”23个,522名热心群众化身兼职网格员,304名居民主动担任楼栋长,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

深化社区“大党委”建设,充分调动起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下沉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使社区真正实现从“演好独角”向“合力共治”转变。

不仅如此,该区还发挥“五星”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建业社区高标准建设集学习教育、惠民服务、智慧管理为一体的新型党群服务中心,探索推行“社区铃铛”小程序和“人民智屏”智慧系统,打造以“智慧、融合、多彩、为民、未来”为主题的样板社区,辐射带动其他社区支部对表对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下一步,我们要持之以恒抓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各项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党建大格局。”李玉平说。

(来源:平顶山市示范区 李颖异)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