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如何持续提升郑卢“空中丝路”的能级?省内外多位航空经济专家,解读郑卢“空中丝路”成功密码

2022年11月25日07:5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持续提升郑卢“空中丝路”的能级?省内外多位航空经济专家,解读郑卢“空中丝路”成功密码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王磊彬

  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郑州航空货运成绩令人瞩目,不仅郑州机场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也成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亮丽名片。

  随着郑卢“双枢纽”合作不断深化,“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速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落实发展。河南航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表示,下一步河南航投将丰富拓展“双枢纽”合作的内涵外延,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何利用河南航空经济现有优势,持续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推动河南地缘交通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服务河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了省内外多位航空经济专家,解读郑卢“空中丝路”成功密码,建言河南航空经济下一步发展。

  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

  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推动河南持续打造高水平开放格局

  张占仓表示,经过中卢双方多年的密切合作与积极努力,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由原来的第九位升至第五位,河南航投对其投资也实现了5倍的增值回报。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快速发展,推动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现在已经通达17个。2021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达70.5万吨,国际货运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五位。

  张占仓介绍,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成为河南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强大动力,有效促进了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正是在‘空中丝绸之路’带动下,位居‘天地之中’的郑州,才让全球看到了‘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的独特优势。”张占仓说。

  2021年,河南省进出口额达8208.1亿元,成为全国开放发展10强省之一,开放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坚定不移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奋力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协同开辟更多客货运航线,推动我省在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天路’上飞得更广,飞得更远,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原智慧,再创高质量开放发展的亮丽业绩。”张占仓说。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教授金真:

  建议紧跟国家节拍、完善产业链、打造开放型航空经济科研创新体系

  近年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航空经济发展格局变化明显,此前一直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全货运航空迅速跃起,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不仅国内主要城市纷纷加大货运航空业关注力度,包括马士基等传统的海运物流企业也设立全货运航空子公司。

  “相比于2013年及之前,国内和国际的航空经济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金真表示,面对这一情形,河南省航空经济可以从三个方面集中发力,全面提升河南省在货运航空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助推河南交通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其一,河南航空经济的发展要紧跟国家节拍。河南省要站在中部地区和国家发展需要的角度,重新审视河南自身的航空发展政策及规划,紧密与周边的省份、城市的联动关系,提升河南在国家航空发展布局的影响力。

  其二,持续完善货运航空物流产业链。这包括引进更多基地航司、综合物流服务商,全面提升河南航空经济供应链的管理和组织能力,为河南省高质量提升货运航空规模,带动交通优势向枢纽优势转化,并助推临空经济相关产业链完善。

  在金真看来,多开几条航线固然重要,相关的科研创新能力、聚集能力和中转能力建设程度,则决定了郑州机场对龙头企业的吸引力,也决定了郑州航空经济未来发展的质量。

  其三,建议打造航空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系,同时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开放型航空经济科研创新体系,统筹各地航空产业载体平台联动,重点强化航空产业、航空物流、航空都市等功能,加快航空科研创新,打造航空资源开发与人才集聚新高地。

  “河南本地政府的政策指引,必须与营商环境软服务能力构建等各方面一起发力,并驾齐驱。”金真表示。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

  建议以“货”带“客”、增加航线提升金融与人文交流,提升郑州临空经济能级

  在以“货”带“客”方面,曹允春建议在继续加强货运的同时,加快开通郑卢客运航线。目前郑卢“空中丝路”已经初具规模,要在航空物流的基础上向更多领域扩宽,比如人文、金融、技术交流等领域,客运航线的开通十分重要。

  在曹允春看来,随着客运航线的开通,郑卢“空中丝路”在航空物流以外其他领域的交流也将日益密切,为继续扩大经贸往来和高新技术产业落地提供更多保障,持续推动郑卢“空中丝路”高质量建设。

  “在提升人文和金融等领域的交流方面,河南省需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曹允春表示,这可以助推郑卢“空中丝路”在更多维度实现双赢局面。

  在做大郑卢“空中丝路”内涵方面,曹允春建议在做好郑卢“空中丝路”的基础上,可以在申根国家外的其他欧洲国家,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建立新的枢纽基地,通过扩大海外货源及目的地腹地规模,进一步打造郑卢“空中丝路”品牌对海外和国内的影响力,为航空物流规模提升和其他领域的更多务实合作提供空间。

  “目前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超过120个,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之下,郑卢‘空中丝路’航线扩展方面有政策支撑和潜力保障。”曹允春表示。

  在加强枢纽经济优势方面,曹允春建议河南省发挥郑卢“空中丝路”沉淀下来的货运航空禀赋优势,加快扩大临空产业规模。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富士康和苹果手机的出口,为郑州货运航空发展提供了较为明显的支撑作用,但要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和郑卢‘空中丝路’的货运规模,就需要建设和落地更多临空经济产业,以提供有效的货源支撑,并带动产业转型。”曹允春表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

  建议继续完善空间布局,持续提升河南货运航空影响力

  “发展货运航空打造‘空中丝路’,不仅与沿海省份实现通道方面的互补,货运优先的发展方式,也让河南突破‘客运’的短板,并取得先发优势,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面成功获取一席之地。”刘荣增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在郑州机场2021年运送的70万吨货物中,77%是国际货物,郑州机场正加速建成国际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

  “郑卢‘空中丝路’不仅是河南与欧洲实现经贸沟通的‘空中大陆桥’,也是中原经济区乃至整个中部地区连通欧洲的重要通道。”刘荣增建议,河南省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禀赋优势,持续提升郑州机场辐射范围、区域的联动能力和经济服务能力,为郑州货运航空经济规模的持续增长,提供源源不断和稳定增长的货源支持。

  在刘荣增看来,随着河南货运航空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仅围绕大型运输机的运维需求,就可以带动大飞机零部件制造、一站式维修服务等产业的落地,进而推动打造形成整个货运航空经济生态的良性循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刘荣增建议,可以将5G技术、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数字化应用引入到货源集散管理体系中,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大幅提升服务效率和提高服务能力。

  “为此,河南省需要进一步优化航空经济空间布局,推动开通更多航线,围绕‘航空货运数字化’引入软硬件服务提供商,为更大规模的货物组织和集疏管理做好准备,围绕核心主业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将郑卢‘空中丝路’打造成一个在国内、全球航空货运领域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平台。”刘荣增表示。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