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税务:税费缓缴为企业“活血”“送暖”

2022年11月24日11:29 |
小字号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持续帮助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促创新。9月1日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缓缴政策延期后,河南省税务部门持续加强宣传辅导,优化升级信息系统,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活血”“送暖”。

政策暖企,增添发展动力

手机扫码下单、支付,机器自动下面、配料、加热,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牛肉面摆在眼前,只需48秒,全程自动化无人工接触。由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熟面机,已成为商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的“网红面馆”“深夜食堂”。

“小小的熟面机上,蕴含着我们多年心血和30多项专利,这其中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真真介绍说。受疫情影响,作为直接供货下游餐饮企业的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下滑,同时原材料成本持续攀高,给企业带来较大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增添了动力,尤其是帮助我们办理了57.9万元税款缓缴,立竿见影地减轻了流动资金压力。”张真真表示,“缓缴的税款,我们将优先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上,让智能、高效、便捷的现代食品机械走进千家万户。”

济源市耐火炉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粘土砖、高铝砖、连铸用耐火材料的企业。为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经营规模,2019年,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设备升级改造。然而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原材料和人工费用增加,给企业现金流带来较大挑战。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支持,513万缓缴税款就像一笔‘无息贷款’,为企业发展重新注入动力。”济源市耐火炉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红战介绍说。利用这笔钱,该公司进一步优化了生产线,建造了节能环保型窑洞,用天然气替代传统的煤气,有效提高燃烧效率。

“2021年我们的环保级别是C类,今年我们刚好可以用这笔钱进行设备更新,完成B类转型升级,为后期高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也为济源的蓝天白云贡献力量。”说起未来的规划,冯红战充满信心。

服务惠企,释放最大红利

“我们正愁税费缓缴期限马上就要到了,税务部门就送来了缓缴新政策,不仅9月份需要补缴的113万元可以继续延期4个月,明年1月要缴的368万元也可以持续顺延,这个‘续费’好政策真是让我们缓了口气。”郑州伊美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武英华说。

缓缴政策延期后,河南各地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继续享受缓缴税费政策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分户建立企业台账,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一对一”“滴灌式”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为确保政策落实直达快享,河南省税务局及时优化升级了信息系统,无需纳税人操作,原先缓缴的税费缴款期限可自动延长。对纳税人在缓缴期限内提前缴纳已缓缴的税费,信息系统自动提示纳税人进一步确认,引导其应享尽享。

“我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界面自动弹出了缓缴提示,只需轻轻一点,缓缴政策立即就能享受,既方便又快捷。”刚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100余万元的河南盛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许伟铭高兴地说,“不需要来回跑路,不需要提供相关资料,更不需要申请审批签字盖章,办理缓缴的操作真的太方便了,100多万元的税款对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这笔钱我们将主要用于产品升级换代,既减轻了企业暂时的资金压力,又扩大了生产品种和规模。”

缓缴政策既缓解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又减轻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负担,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重要的托底作用。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成效,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为广大市场主体办实事、减负担、增便利,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来源:河南省税务局胡冰 张卫霞)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