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吕军:火灾两个方面教训极其深刻

2022年11月22日22: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吕军介绍救灾情况。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人民网安阳11月22日电 (慎志远、时岩)在11月22日深夜举办的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吕军说,这起火灾事故主要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够,没有有效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员工无证违规进行电焊作业。

他介绍,2022年11月21日16时22分,该支队接到报警称,文峰区一厂房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即调派3个消防站前往现场处置,后续调派10个消防救援站前往增援,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报告。

吕军说,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原则,首战力量到场后立即架设拉梯开辟外部救生通道,设置水枪阵地,利用高喷车、水炮等压制火势,组织人员疏散,89名群众先后从火场成功逃生。省消防救援总队接报火灾后,调派鹤壁、新乡、濮阳等支队到场增援,消防部门累计出动63辆消防车、240名指战员参与救人灭火。20时20分火势得到有效控制,23时40分明火全部扑灭,开始全面搜救失联人员。至22日10时,经过消防指战员18个小时的不间断作战,火灾现场全部处置完毕。

经初步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下一步,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发动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力量,进一步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风险。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