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杏鲍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2022年11月11日16:06 |
小字号

11月9日,在孟州市三联种植专业合作社杏鲍菇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菌架上的杏鲍菇长势喜人,十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摘,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是我在三联杏鲍菇合作社上班的第四年啦,合作社开到家门口,出了门就上岗,一个月能赚两三千。”该市化工镇石井村村民刘彩云熟练地采摘着杏鲍菇,满脸笑意。

三联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菌种研制、生产、规模化栽培及粗、深、精系列化加工于一体的大型新型农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以来,为鼓励和壮大新型农业发展,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社会效应,孟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产业振兴的要求,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先后争取产业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帮助三联合作社持续扩大生产。2020年5月,扩建的五座大型标准化、规模化食用菌生产车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该合作社不仅成为豫北地区一家大型食用菌生产企业,也为周边老百姓带来了“好钱景”。

该合作社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户从事杏鲍菇生产,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周边群众就业,不断增加农户收入,实现了企业自身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双提升”。目前,该企业已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的老百姓就业增收。

“今年经济形势持续好转,气候也合适,杏鲍菇的产量不错,工人们都在开足马力干。镇政府还帮我们引来了‘网红’带货直播,进一步拓宽了销路,打开了市场,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三联合作社负责人梁志勇说。

目前,随着规模化、产业化融合发展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该合作社食用菌产业链进一步壮大,日产销量已达到10吨,可容纳100余人就近就业,同时,已累计将183万元收益款用于开发公益岗位、支持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

“合作社经济为乡村发展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产业支撑,持续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助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实现村强民富百业兴。”化工镇党委书记赵文元表示。

(来源:孟州市委宣传部 亚楠)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