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安阳:解锁全民健身新玩法

2022年10月25日17:06 |
小字号

体育强国之“强”在于全民健身广泛深入。随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空间越来越多,文体中心、体育公园、15分钟健身圈、体育课堂等深受群众欢迎。安阳健身空间有哪些新变化?群众对健身还有哪些需求?安阳市全民健身事业有哪些发展?

拓宽健身空间 体育场馆掀起打卡热潮

“走,去文体中心打乒乓球,听说里面有很多健身项目,篮球、排球、乒乓球等,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10月22日,在安阳市文体中心门口,两位市民一边走一边商量着。笔者跟随他们的脚步前去探访,看到不少市民在此运动健身,一片火热的运动场景。

在文体中心体育馆西侧的室外运动场内,一入门口,映入眼帘的便是13张排列整齐的崭新乒乓球桌,两边男女老少,你推我挡,来回穿梭的乒乓球,发出悦耳的“乒乓”声,一眼望去,好不热闹。正在打球的市民王颖告诉笔者:“自文体中心向公众免费开放以来,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打球。这里的设施完善、场地宽阔,在这么好的地方锻炼身体,身心愉悦。”市民张静也带着孩子来打球,她说:“我家就在华强城,离这里只有一条马路,今天我带了乒乓球和篮球,孩子玩得很开心,以后会经常来锻炼的。”

同样在篮球场上,有不少激烈对战的运动健将们。高中生李帅约着小伙伴来这里打球,他对这里十分满意:“以前我们想去打球,得提前好几天约好地方,有时场地还有时间限制,打得不尽兴。如今来这里打球,不用担心场地和时间,真是太棒了。”笔者看到,篮球场、网球场爆满,旁边还有一些市民在等候。在足球场地内,正在进行一场扔飞盘体验活动。“飞盘的入门门槛不高,规则简单易懂,我是新手,扔了几次就学会了。周末来这里运动打卡,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退休教师李女士表示。

“我们现在对外开放的场地主要是室外场地,包括两个五人制足球场,13个乒乓球场,4个网球场,8个篮球场,3个门球场和1个室外田径场,其中网球场和五人制足球场低收费运营,篮球、乒乓球、门球对市民免费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可关注‘安阳文体中心’公众号,我们会随时发布最新消息。”安阳市文体中心运营主管郭富琛告诉笔者,目前体育场和体育馆已经通过消防验收,游泳馆和文化馆正在进行相关验收程序。运动场馆对外开放后,将成为安阳及周边区域硬件条件好、设施条件一流的高水平专业场馆。

笔者了解到,除了文体中心外,一些付费体育运动中心也深受市民欢迎。在位于平原路与黄河大道交叉口的安阳五环体育中心内,每到周末都会吸引不少学生来训练打卡。“这里成立了青少年篮球俱乐部,有专业的教练,标准的训练场地,孩子很喜欢篮球,我们就在这里报了班,每周都来训练。”一位家长告诉笔者,周末去运动场馆打卡,是一家人都开心的事。

完善器材设施 居民健身“举步可就”

10月24日上午,温暖的阳光洒在地上,不少老年人聚集在文峰立交桥北侧的小广场上,他们有的在太空漫步机上锻炼腿部;有的站在踏板上抓着扶手锻炼腰部;有的坐在腰背按摩仪上边晒太阳边按摩;还有的什么器械也不用,就在空地上活动筋骨、聊聊天……随着安阳市健身设施不断完善,这样的场景很常见。

公园里、广场上、小区空地等处都能看到健身人群,运动健身成了很多市民每天要做的事情,成了生活的重要部分。走进洹水公园,园内的小道也是健身步道,步道上标有行走里程,两侧还有健康知识等,每天早晚来园内健身的市民不计其数。除了零零散散来跑步的人,还有一些是团体活动,像广场舞、体操等运动简单易学,很受市民欢迎。不少老年人表示,加入团队后不但能锻炼身体,也找到了新的社交圈子。在和平路上,车站外墙上有一块牌子,这是辖区的晨晚练活动示意图,在图上市民可以清楚地看到北关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6个活动场地的具体位置。不远处的土产公司家属院外,空地上还有3组健身器材与休息座椅。在文峰区永明路街道办事处香格里拉社区,社区活动室配置了跑步机、划船机、健身板,为辖区居民健身提供了便利。除了这些,有的居民小区内就有健身设施,每天从清早开始,就陆陆续续有人到小广场锻炼,有跑步的,有跳舞的,还有的利用场地上的器械活动筋骨。上城东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士臣告诉笔者,小区里一般的健身设施都有,活动场地很受群众欢迎,白天来的多是老人孩子,晚上也会有年轻人,物业要做的就是及时搞好日常保洁和设施的维护管理。

“大家跳个舞得找场地,不是怕声音大影响别人,就是担心天气不好影响锻炼。如今我家附近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舞、走秀、舞蹈等文体活动都有了新场地。每天开展哪些活动,文体活动中心安排得明明白白,到了开展活动时,微信通知下去,大家就过来锻炼身体,各得其乐,互不干扰。”广场舞队队长王春叶介绍。

笔者采访时,市民李玉英正在街头的一个健身器材上锻炼,她告诉笔者:“我今年58岁了,平常喜欢活动下腿脚。如今健身设施多了,几分钟就能走到,锻炼非常方便。阳光好时都会带老人出来晒晒太阳,抽空我还能锻炼锻炼身体。既照顾、陪伴了老人,也不耽误自己健身。”

健身项目多元 青少年乐享花样运动

每逢周末,广场上、公园里,健身运动的市民增多,尤其是参加运动的青少年明显多了起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广场上、培训机构等处运动的青少年明显增多。

10月23日傍晚,五一广场上运动的群众多了起来,伴随着轻快的音乐,有的翩翩起舞,有的健步如飞。最吸引人的是少儿轮滑和武术。四五岁的孩子穿上轮滑鞋如飞起来一般,充满活力和动感。正在给孩子换鞋的浩浩妈妈告诉笔者:“给孩子报这门课主要是想让他多锻炼身体,另外还报了篮球训练班,每天下了课就来,活动活动晚上睡得香。”很多家长和浩浩妈妈的想法一样,出于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市民杨小智给孩子报了游泳课、平衡车训练。她告诉笔者:“一是培养兴趣,二是增强体质。现在家长们明显注重对孩子体育素养的提升,有的家长带着一两岁的孩子去游泳,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三四个运动项目,体能训练、篮球、跆拳道等项目都很受欢迎。”

同样在广场上,一群武术运动少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踢腿、跳跃,一连贯的动作让人看了精神振奋。经笔者观察了,这些孩子年龄大小不等,小的五六岁,大的十岁左右。教练张晶是位年轻的女性,从小习武。她告诉笔者:“孩子们习武增强身体素质,也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看得出来,很多孩子对武术还是很热爱的,可见中华武术的魅力。”

与一般的体育运动、兴趣运动项目不同,有一种专门针对初中生的体育训练也十分火热。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五一广场上都有参加专门训练的学生。当天晚上,在五一广场上,一群初中学生在跑步、高抬腿,旁边有教练计时。一位母亲在旁边观看。“你家孩子参加训练多久了?”笔者问。

“今天第一天,孩子刚上初一,平时上课时间紧,就周六周日来集中训练,每天晚上两个小时。”孩子的母亲说。

“体育列入中招考试后,学校很注重体育运动,还需要参加校外培训吗?”

“孩子平时不爱运动,周末还要再加强锻炼。”这位母亲说着,眼睛不断地注视着运动的少年。

经过采访,笔者了解到,体育列入中招考试后,家长更加注重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青少年乐享在花样运动中。(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高咪 高倩 邓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