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感言)

常 钦
2022年10月19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卖竹子、种辣椒、种高山特色稻米,十二年如一日扎根苗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自己也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村党总支书记……在“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代表,讲起了大苗山里的脱贫故事。

  今天,一个个像江门村这样的村庄,正在绘写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放眼广袤田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7元增加到2021年的18931元,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寄托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表明,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是多种因素同向发力、合力推进的结果。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制度框架不断健全,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机制不断完善……从顶层设计到政策举措共同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要举措,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如今,脱贫攻坚的成就已载入史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上,我们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9日 06 版)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