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实训师生在郑州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沉浸式体验“现代感”

2022年10月10日17:03 |
小字号

“多功能选择、多参数显示、多焊位警示、多课题设置、多实训评判…”近日,郑州科技学院学生们在智能模拟焊接实训区,体验着沉浸式焊接的“现代感”操作。

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参与“深度”技能实训,在该校工程训练中心,打开智能模拟焊机操作交互界面,丰富的画面,涵盖了焊接方式选择、焊接过程报警、焊接考核以及成绩评定等功能。与真实焊机操作一样,首先要调整好电压、电流、气流量参数,戴上防护罩,手持焊把,然后才可以在定制的横、立、仰、平4条焊缝上操作练习。焊接过程中,焊缝焊接时间是否正常、焊枪高低、焊接倾角、焊接偏离、焊接抖动等每一项操作过程,都会被完整记录,并在报警记录表中反馈,操作成绩可查询。

该校19机制本1班的学生冯海洋说:“模拟焊机跟真实焊机操作过程要求完全一致,我们可以看到红色的电弧,也可以听到焊接的声音,手势、角度、距离错了都会报警呢。现在从模拟焊接到手动焊接再到机器人焊接,设备先进,一应俱全,让我们就业更具竞争力。”19机制本4班的学生刘世豪感叹道:“我们学校新车间真是高大上。焊烟必须经过郑州市环保部门测评达标后才可以排放,绿色环保,安全无害,让我们更专注于技能实训。”

学校工程训练中心的设备彻底解决了现有焊接实操考核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耗材大等问题,具有智能、实用和评判准确的优点。“现代焊接技术训练中心采用高仿真设备与虚拟技术融合,采用光学、声电、遥感互动技术、结合实际操作特点,完全模拟出实际焊接过程中的画面、声音。让实训师生全面掌握电焊操作及知识,进行高仿真的焊接实践操作,完美实现‘体验+教学+实践’的安全培训理念。”焊接高级技师张红山老师介绍说。

实践中心主任田国华表示,现代焊接技术训练中心将积极申报省市级质量工程项目,进一步关注焊接前沿技术,重点推进激光焊接工作落地,为学校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竭力前行。(郑州科技学院 范光辉 焦利源)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