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产后脱发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2022年09月19日15:36 |
小字号

今年生下宝宝的演员张歆艺,在产后两个月就陷入了产后脱发的焦虑中。她在微博上问道:“是不是生完宝宝都会掉头发?据说还是一把一把地掉,无一幸免,我的心在瑟瑟发抖……”

郑州的陈女士也是这样,原本她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可生完宝宝两个多月后,她发现自己脱发严重,每次梳头,洗漱台和地上都会落一层薄发,而且脱发严重的地方还露出了头皮。陈女士十分担心,这样掉下去自己会不会变成秃子?用不用到医院治疗?

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产后2~3个月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艳表示,部分女性会在产后2~3个月出现脱发现象,头发从前额的1/3处开始脱落,使得发际线后移,随后两鬓和头顶的头发也逐渐脱落,通常脱发的严重程度与生产次数成正比。

一般情况下,女性产后脱发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在怀孕期间,由于孕妇体内雌激素增多,部分头发的生长期延长,头发便“超期服役”。生完宝宝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之前生长期被延长的毛发进入休止期,纷纷“退役”,从而部分产妇出现产后脱发的情况。

除此之外,头发生长需要足够的蛋白质、铁、维生素、钙、锌等营养物质,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量增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很可能造成其体内营养元素缺乏,再加上分娩时的出血以及体力和精力消耗、哺乳等,大部分女性产后处于相对虚弱的状态,也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及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另外,产后抑郁、情绪低落、精神受到不良刺激、生活作息不规律、睡眠不佳等也会对头发生长代谢产生影响,诱发或加重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轻松愉悦的心情,养成健康的作息和饮食习惯,通常脱发的情况会慢慢好转。”周艳艳讲道,但如果产后脱发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不均匀的稀疏,建议去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查明脱发原因,及时治疗。

对于产后脱发,不必过于关注

为预防和减少产后脱发,宝妈们该怎么做呢?周艳艳提出以下建议:

◎摒弃坐月子期间不洗头、不梳头的不科学习俗长期不洗头,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在头皮,不仅使头皮血液供应受到影响,还可能导致炎症的发生。应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防止污垢和油脂堆积,保持头发和头皮的清洁,也有利于新发的生长。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注意补充营养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需要合理的膳食,加强营养。做到不挑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水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生长的需要。

此外,要正确认识产后脱发。对于产后脱发,不必太紧张,过度的关注、焦虑、抑郁,不仅无助于生发,反而会形成恶性循环,加重脱发。(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