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腰腿疼先查查脊柱

2022年09月14日14:26 |
小字号

张先生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工作时他能明显感觉到自己腰疼,有时腿也跟着疼,但休息时症状又会有所好转。张先生来到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就诊,医生建议他先拍一个片子,查查脊柱有没有问题。张先生不解,腰腿疼为什么要查脊柱?

腰腿疼,可能是脊柱有问题

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高军胜解释,腰腿疼是以腰部和腿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病症,可由外伤、肌肉劳损、退行性病变等引起,多见于体力劳动者。此外,脊柱、脊神经、脊椎旁软组织和内脏疾病也可能引起腰腿疼。

“脊柱中的椎管保护着重要的神经系统,当脊柱(腰椎)的组成结构,包括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结构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腰腿疼。”高军胜说。除了劳损、外伤、感染和其他一些因素外,比较常见的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还有腰椎先天或后天的外伤畸形等都会导致腰部疼痛,有些还会伴随腿部的放射性疼痛。

高军胜说,治疗腰部疼痛,一定要先找到病因,对症施治,才能获得最佳治疗效果,而大部分腰腿疼患者的问题都出在脊柱上。所以,一般情况下,患者出现腰腿疼,都建议先拍腰椎的X光片。必要时,再借助其他医学仪器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腰腿疼患者生活中要注意四点

张先生听完医生的解释,立刻去做了检查。随后,张先生被确诊为劳累过度导致的腰肌劳损。高军胜建议,张先生可以利用非手术的方法控制病情。同时,在生活和工作中注意以下四点:

1.避免寒湿、湿热。劳作出汗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

2.适度劳动。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若工作时需要腰部用力或弯腰,平时应经常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先蹲下拿起重物,然后慢慢起身。

3.站姿或坐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的根源。正确的姿势应该是“站如松,坐如钟”。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4.饮食均衡。应多摄入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减少脂肪、胆固醇的摄入,还要防止肥胖,戒烟控酒。

高军胜提醒,如果出现明显腰腿疼痛的症状,不要自己在家简单处理。“腰痛归结于腰,腿痛原因归结于腿”,不能说这样的处理完全错误,但是很多时候是比较片面的。如果出现明显不适的情况,要及时就诊。(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