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精准“操刀” 骨科医生如虎添翼

2020年08月07日10: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7日电(常力元) 用机器人做手术是怎样一种体验?8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E30手术间里,一台股骨颈骨折微创手术正在紧张进行,医生的助手是一个名叫“天玑”的手术机器人。“天玑”到底是什么?机器人做手术有没有危险?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刘涛为我们解开“天玑”的神秘面纱。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全球唯一的全骨科机器人,适用于骨盆、四肢、脊柱等复杂骨折治疗。”刘涛介绍说,“天玑”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构成,这些构成相当于医生的“手、眼、脑”。它让真正的外科医生则从手术台旁移至到了电脑边,身份由“操作者”变成“监理人”。

骨科手术是外科手术中复杂程度较高、操作难度较大、失血量较多的手术。以往,进行股骨颈骨折闭合复位空心钉固定术时,切口创面有十几厘米,而在“天玑”的帮助下,该手术切口不到2厘米。

手术中,刘涛与机器人默契配合,手术过程流畅。“‘天玑’的应用解决了此前骨科手术视野差、精准难、不稳定的三大技术难题,精准度达到亚毫米,最大限度保证了手术的安全性。于患者而言,手术创面减小,损伤降低,术后愈合更快,费用更少。”对于新助手,刘涛赞赏有加。

就在前不久,刘涛团队完成了全国首例天玑机器人引导下保膝胫骨高位截骨术,精准、快速、安全的治疗成功帮助一位58岁的男士重新恢复行走。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医学的发展走向了精准化、智能化、微创化和导航化。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也改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希望通过引进最新的骨科设备,不断提高我省医疗水平,造福广大骨科患者。” 刘涛说道。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