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肩腰腿痛 你看对医生了吗?

2020年08月28日15: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脖子疼、肩膀疼、腰腿痛……该怎么办?其实,不少类型的颈肩腰腿疼,是由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应该到脊柱神经外科就诊。

病例一:腰腿疼痛十余年,竟是椎管长了肿瘤

家住商丘的刘老太太,被腰腿疼困扰十余年,且症状不断加重,疼得无法入睡。虽然曾到多地求医,历经针灸、推拿、膏药、偏方等多种治疗,但始终未见明显好转,而且从一条腿疼发展到两条腿疼,行走都变得困难。

经病友介绍,刘老太太找到了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来华。经过详细的神经系统查体,李来华主任认为刘老太太的病根在胸椎。听医生这么说,老人及家属都一脸茫然,腰腿疼怎么会是胸部的毛病呢?在李来华主任的强烈建议下,老太太将信将疑地做了胸椎磁共振扫描,结果正如所料,胸椎椎管内长了个花生米大小的肿瘤。

完善术前检查后,李来华主任团队应用显微镜在电生理监护下为老太太施行了微创肿瘤切除术。相比传统开放式手术,该手术创伤小,更安全,恢复快。术后,老太太肢体运动正常,疼痛消失,她满意地说,“十年了,终于能睡个好觉啦”。

病例二:“钥匙孔”大小切口,解决腿疼难题

三个月前,27岁的小伙宋某,突然出现右腿麻木、疼痛,刚开始还能自行缓解,后来却反复发作、不能缓解,甚至出现行走障碍。

眼看病情不断加重,这让宋先生产生了心理恐惧。经病友介绍,宋先生当即赶到郑州颐和医院,找到了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来华。

经详细检查,李来华主任考虑其为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神经根受压所致。于是,安排患者行腰椎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证实,果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考虑到患者年轻,传统开放式手术虽然能够解决神经受压问题,但创伤大、恢复慢。在充分沟通后,李来华主任选择局麻下经椎间孔镜腰椎间盘切除术,只需“钥匙孔”大小切口,创伤小,疗效好,恢复快。

术中,患者全程保持清醒,几乎无出血。一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真想不到,效果这么好!”术后,宋先生即刻感到下肢不再麻木、疼痛,力量也较术前明显恢复。一天后,宋先生即可下地走路,二天后顺利出院。

专家科普

引起颈肩腰腿疼的原因有哪些?

——颈肩腰腿痛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综合征,有单侧发病也有双侧发病。据统计,超过80%的人一生中有过颈肩腰腿痛的情况,特别是到3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亦逐渐增加,会直接影响工作和生活。引起这种症状的疾病有很多,常见的是脊柱脊髓退行性病变,导致神经受压,比如:颈椎病、腰椎病。也有神经系统疾病,比如:椎管肿瘤、出血、炎症等脊柱脊髓疾病。亦有关节病变。

出现这些症状后该如何就诊?

——出现这些症状,大多是由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应该找神经外科医生诊断,会比较全面。但是人们出现这类症状后,往往会首先选择到推拿、按摩、理疗门诊就诊,其实这类从业人员往往是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培训的,知识面相对比较窄,对疾病认识不全面,往往会延误病情,甚至造成神经损害,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正确诊治这类疾病?

——这类疾病发病率很高,但是真正需要治疗的很少,往往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就会得到改善。但是,一定要通过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如果出现休息后疼痛不缓解,肢体活动灵活性下降,麻木,感觉减退,行走障碍,大小便障碍等严重神经系统症状,一定要立即到正规医院神经外科就诊。针对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传统开放式手术创伤大、风险大,神经外科应用显微神经外科技术,通过显微镜、内镜、导航技术、术中电生理监护系统等微创手段,可达到创伤小、安全、恢复快的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保持良好心态,配合医生治疗;加强颈、背、腰部肌肉锻炼;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注意颈、背、腰部保暖,避免过度负重及疲劳;及时到医院就诊。(郑州颐和医院 郭晓阳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