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生态修复出重拳 黄河湿地展新颜

2022年09月08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芦苇摇曳、群鸟盘旋、滔滔黄河水奔流不息、槐树林生机盎然,一阵凉爽惬意的秋风飘过,似乎在低吟浅唱着美丽古老的黄河之歌。初秋时节,当来自省内十多个县市的水鸟专家们时隔三年再次来到孟州市黄河湿地调研时,不禁个个树起大拇指啧啧称赞:“真是一副人间仙境啊!”。

孟州黄河湿地,全称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州段,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水禽为主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7500公顷。由于历史原因,2019年以前,湿地保护区内分布着数百家畜禽、鱼类养殖场,产生大量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和污水不能及时科学处置,生态环境遭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坏。孟州市痛定思痛,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围绕“拆、修、保”做文章,利剑出鞘,不断加大对黄河湿地的保护和生态修复。

把“拆”的文章做得干净彻底、不留后患

2020年4月,该市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牵头挂帅的湿地保护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保护区违章养殖场、鱼塘、地面附着物物进行全面排查、限期整治。短短6个月时间,开展16次专项行动,先后在核心区清退整改鱼塘128座,面积1500余亩,拆除大小养殖场230家、面积达585519平方米。在实验区清退鱼塘143座,拆除面积1635亩,清退养殖场76家,清退面积233亩,规范养殖场104家,面积863亩。漭漭黄河滩涂恢复了以往的干净、宁静。

把“修”的文章做得扎实深入、不留死角

“出重拳拆除治理后,从2021年初,我们陆续邀请林业、环保领域的相关专家,对湿地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制定湿地恢复方案,有目的、有计划做好保护区湿地生态恢复工作。”据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介绍,该市大力实施冶戍林区生态恢复,植树造林367亩,湿地植被面积达到55.75公顷,植物种类丰富到18科25属25种。实施了总投资700万元的中央资金湿地修复项目和投资550万元的中央资金退耕还湿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保护区核心区全面清理和生态修复,投资1.3亿的黄河湿地修复项目也正在谋划中,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构筑起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屏障。

把“护”的文章做得深入人心、触及灵魂

为加强湿地保护区的监管和宣传教育,孟州市全网监管,全民发动,采取智能监测和人工巡护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湿地保护的“孟州黄河湿地智慧监控系统”,实现了“网上网下”齐监管。借助每年“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时间节点以及今年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该市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出动车辆30余车次,受教育群众达数万人。在今年4月举办的2022“守护湿地之美·共建鸟类家园”摄影大赛中,借助视觉影像的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尊重湿地、关爱湿地、保护湿地意识。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随着孟州黄河湿地功能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来此栖息的侯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有6目、10科、25种共8000余只水鸟在此休憩生活,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已连续4年在此越冬,新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31种、“中日”和“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105种。(孟州市委宣传部乔靖芬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