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公开促规范 河南保险机构公开高赔付车型交强险服务承诺

2022年09月05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5日电(杨晓娜)近日,河南银保监局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扎实开展高赔付车型交强险投保难专项整治,高效推动高赔付车型交强险承保服务公开工作,目前,全省全部39家交强险承保公司进行服务公开承诺,实现了网点“全覆盖”。

为了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河南银保监局以承保政策、服务标准、服务承诺的“三公开”,促市场规范、促政策落实、促服务提升,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赔付车型交强险投保难专项整治。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出租车,大货车,冷藏车,摩托车等高赔付车型。

截至目前,全省全部39家交强险承保公司的2518个网点机构,均已通过海报、电子屏、宣传彩页、易拉宝等方式进行了服务公开承诺,除个别网点受疫情管控暂停营业外,实现网点“全覆盖”。据统计,自本次专项整治实施以来,河南全省摩托车日均承保量达到1400余辆,略高于前期承保水平,总体运行平稳。

强化承保政策公开。河南银保监局指导省、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联动开展“交强险”宣传月活动,重点围绕做好高赔付车型保险服务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多形式、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引导消费者全面了解保险服务内容、监管政策要求,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有效防范直接或变相拒保、强制搭售等行为发生。

强化服务标准公开。指导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并公布交强险服务要点,梳理新、旧摩托车投保交强险所需材料明细、明确五大服务要点、提出两项承保要求,供全省各财险公司参考。通过对摩托车交强险承保业务的自律引导,实现全省摩托车交强险承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切实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强化服务承诺公开。要求各财险公司制定《交强险承保服务承诺书》,明确承保及履责要求,郑重承诺不以任何理由拒绝、变相拒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不在销售交强险时捆绑销售商业保险或者提出其他附加条件,严格按照报备的条款费率开展业务,并在公司官网、机构网点全面公开,同时公示服务监督电话及邮箱,接受群众监督。

下一阶段,河南银保监局将进一步综合运用数据监测、市场暗访、现场调查等多种形式,跟踪摸底高赔付车型承保情况,有效提升交强险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全面实现高赔付车型“应保尽保”,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