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预防性早熟 日常食物严把关

2022年08月29日15:30 |
小字号

贾女士的女儿今年才7岁多,乳房却比同龄孩子大很多。因为过早发育,孩子也出现了一些自卑情绪,甚至连游泳课、舞蹈课也不愿意去上了。检查后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了性早熟的特征。究其原因,很有可能跟她日常过于“滋补”的饮食习惯有关。

贾女士介绍,孩子平时喜欢吃油炸类肉食。爷爷奶奶为了让孩子增强免疫力,几乎每天都给她吃蜂王浆、花粉等补品。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长发育门诊主任医师李志洁介绍,如果女孩在9岁以前就开始出现乳房发育、月经等生理状况,男孩出现睾丸、阴茎发育增大,声音变粗、出现胡须等,说明孩子可能出现了性早熟。从儿科门诊量来看,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出现性早熟后,由于其体征和其他相同年龄的孩子明显不同,很容易招致同龄孩子的嘲笑,从而导致其产生心烦、自卑等情绪,甚至会因此厌学。

李志洁解释,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很多食品、补品等,都可能是造成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如反季节水果和通过饲料添加剂养殖速成的鱼、禽类,由于其含有较多激素,吃得过多就有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豆类食品中含有异黄酮,如果食用过多,会导致孩子体内雌激素过多,从而使孩子性早熟;而蜂王浆、花粉、花旗参等一些滋补品,本身就含有激素,也不适宜孩子食用。

虽然上述食物含有促进孩子性发育的雌激素,但并不意味着必须完全禁止。只要注意饮食均衡,不长时间大量偏吃某些易导致性早熟的食物,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