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产业兴旺星” 照亮群众致富路

2022年08月24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上午,笔者在舞钢市庙街乡庙街村看到,田地里红绿相间,长势喜人的辣椒挂满枝头,几十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分拣、称重、打包,人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庙街村村民闫变已经在辣椒基地里干了十来天了,每天70元左右的工钱,按天结算,让她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增加一份收入。

庙街村村民闫变说:“俺在这附近村上住,最近天天在这辣椒地里干活,手快的话一天一百往上,手慢的话六七十。离家也近,俺照顾着家也方便。”

据了解,庙街村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立足辣椒产业优势,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多次外出考察学习,通过试种,如今喜获丰收,预计今年的年利润可达20余万元。这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村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有效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庙街乡庙街村党支部书记张向武说:“我村与周口、商丘进行联合,种植了天香90品种辣椒103亩来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辣椒已经成熟,预计可以给村集体增加收入20到30万之间,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来务工。希望周边村民趁农闲时间到这里来采摘辣椒,帮助我们把辣椒销售出去。”

庙街村积极谋划产业的做法,也是庙街乡大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一个缩影。该乡充分发挥组织、政法、宣传、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政策和信息优势,逐村研判,筛查优势和短板,找准创建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提振基层创建信心和决心。

庙街乡党委书记刘彦新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庙街乡以‘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精准发力、整合力量、发挥优势,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努力创建‘产业兴旺星’,照亮群众致富路。目前,庙街乡庙街村等3个村辣椒种植基地呈现出一幅‘景美如画、产业兴旺’的丰收画卷。这是庙街乡加快‘五星’支部创建步伐,发展农业支柱产业呈现的喜人场景。”(舞钢市委宣传部  殷莉莉  冯世康  供稿)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