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藿香正气水解“阴暑”不能防中暑

2022年08月24日11:37 |
小字号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常见的家庭必备药,高温天气感到头晕恶心时,很多人就会选择喝一支藿香正气水解暑防暑。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藿香正气水解暑。

藿香正气水有解表化湿的功效

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药师焦伟杰介绍,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类中成药,它的主要功效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发散风寒、调理脾胃,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暑湿感冒,常常表现为头痛、发热无汗、肚子胀痛、上吐下泻等症状。

藿香正气水主要由藿香、紫苏、白芷、厚朴、大腹皮、陈皮、半夏、茯苓、苍术、甘草等十味中药组成。藿香既解表散寒,又芳香化湿,且辟秽和中,升清降浊;紫苏、白芷,在外发散风寒,在内化湿,主要针对暑湿感冒的病因进行治疗;厚朴、大腹皮,燥湿行气,除满消胀,对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有一定作用;陈皮、半夏,燥湿和胃,降逆止呕,可以缓解呕吐、恶心的症状;茯苓、苍术,燥湿和胃,和中止泻,可缓解腹泻症状;甘草药性缓和,可以调和脾胃和诸药药性。

藿香正气水可解“阴暑”

焦伟杰介绍,中医将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高温下中暑叫“阳暑”,吹冷风受凉,有头痛、发热无汗症状的叫“阴暑”。

人在室外高温环境下中“阳暑”时会发高烧、出汗、乏力、意识模糊,这时应该先补充水分,而不是喝藿香正气水。因为藿香正气水配方中的藿香、白芷、紫苏等均属温热性药材,拿它来解阳暑只会加重病情。

藿香正气水对因为夏季避热贪凉、饮冷太过而导致的“阴暑”更有效。人夏季长时间在温度过低的空调环境中,户内外温差达到10摄氏度以上,导致毛孔收缩,身体出不了汗,热散不出去,就容易被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患上“阴暑”。

焦伟杰提醒,具备以下3个表现,可以使用藿香正气水解暑:

1.外感风寒,表现为发热轻,无汗,畏冷,头痛、身体疼痛,乏力,鼻塞流清涕,痰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等。

2.内伤湿滞,平时就是脾虚湿困的体质,加上贪凉饮冷、吹空调等诱因出现头身困重、胸闷、呕吐、腹泻或大便不成形、大便黏腻不爽等症状。

3.舌质淡或淡胖,苔白腻或水滑。

藿香正气水并不能预防中暑

焦伟杰说,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缓解因中暑所产生的不适症状,并没有预防中暑的作用,为了预防中暑而使用,非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因为服用药物带来不安全的后果。

因为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所以服用时要注意不能同时服用头孢类药物,头孢类药物与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水一起服用,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也不要开车、高空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等。(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