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四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抗旱保秋粮

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

2022年08月2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

  7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出现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平均强度最大的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快速发展,叠加高温热害,给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农业抗旱减灾形势严峻。8月22日,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保卫战。

  目前,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截至8月23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2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流域等多个地区出现气象干旱状态,一些地区达到特旱,并出现森林火情。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23日组织防汛抗旱防台风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强调在长江流域高温旱情应对中,要将保群众生活用水和保秋粮灌溉作为抗旱工作重中之重,在资金、物资装备等方面全力支持旱区,必要时组织人员做好应急拉水、送水工作。

  8月23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湖北近期较为严重的旱灾,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等救灾工作。

  8月22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抗旱救灾视频调度会,要求旱区消防救援队伍组建“抗旱保民生”小分队,密切跟踪关注旱情发展,主动请领任务,精心尽心服务,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据统计,7月1日至8月22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在抗旱救灾行动中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8534人次、车辆2229辆次,解决群众饮水32万人次,送水2.62万吨;参与农田抗旱652起,输送农田用水28.9万吨。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抗灾夺丰收的技术指导意见,精细搞好科学抗灾保秋粮指导服务,包省包片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要加强工作督促和巡回指导。要指导用好社会化服务补贴资金和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支持落实秋粮“一喷多促”等措施,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所需物资调剂调运,满足农业生产救灾需要。

  据8月23日气象干旱监测,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大部、浙江大部、福建大部、江西、湖南、贵州大部、重庆、四川大部、陕西东南部、甘肃东南部和西藏中东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局部特旱。预计,未来3天,黄淮西部、苏皖南部、四川盆地西部有10—25毫米降水,对气象干旱缓和有利,但其他大部地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24日起,南方大范围高温将分阶段逐步缓和。8月23日18时,中央气象台高温预警由红色降为橙色,江汉、江淮高温24日起基本解除。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分析,未来3到4天,北方的冷空气趋于活跃,南方高温天气整体上将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但是,各地区的高温缓解时间、缓解程度有明显差异,其中江淮、江汉地区24日到25日率先得到缓解,江南地区高温天气将在26日、27日后逐步缓和,目前高温最严重的四川东部、重庆地区有可能在29日、30日以后缓解,“未来一段时间,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降水仍然偏少。”陈涛说。

  (本报记者李红梅、高云才、邱超奕、王浩、倪弋、李晓晴)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