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发布 一年基本修复 三年巩固提升

2022年03月15日08:1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逯彦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国务院批复了《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3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总体规划,围绕7大领域,实现一年基本修复、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目标。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总体规划》从近期远期两个方面为河南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

  从近期来看,经过一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影响防洪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确保2022年安全度汛;基本完成损坏房屋修缮加固和村民自建住房原址重建,确保灾区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优先恢复重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能源、通信等重点基础设施。

  从远期来看,经过三年努力,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总体规划》对于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也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例如重点河流和流域内水利设施防洪泄洪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排水防涝体系逐步健全,城市地下空间、轨道交通等应对洪涝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范应对处置自然灾害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总体规划》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灾后重建的基本出发点,从居民住房、基础设施、城市内涝治理、公共服务、产业恢复振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明确了重要时间节点和阶段性目标。

  居民住房方面,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通过维修加固、原址重建、易地重建、自主购房等方式,确保灾区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基础设施方面,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恢复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市政设施、城市交通和地下空间等领域基础设施功能,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城市内涝治理方面,从排水防涝系统恢复提升、易涝区域整治、城市内外河湖行蓄洪联动、排水防涝指挥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公共服务方面,通过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恢复重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社会治理等措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产业恢复振兴方面,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恢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夯实灾区发展产业支撑。

  生态环境方面,加大灾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应急管理方面,全面提升灾害预警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组织体系,增强全民应急素质。

  《总体规划》突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确保符合灾区实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明确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总体规划》是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省将根据《总体规划》编制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相关市、县级人民政府制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恢复重建任务。

  目前,我省重建工作坚持“项目为王”,把各项任务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节点化,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累计开工灾后重建项目2.6万多个,已竣工2.1万多个。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