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保障仓单安全优化资源配置

郑商所上线国内首个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

王昺南
2022年08月19日08:1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日前,国内期货市场首个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在郑商所上线。该系统的上线将进一步保障标准仓单货物权属安全,防范虚开仓单、一货多卖等违法行为,增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期货交易中,大宗商品仓单流通性强,已成为重要的资产类别。但市场上开具虚假仓单进行重复质押或“一物多卖”等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

  为提高大宗商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郑商所上线了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仓单持有人可以查询本人或经其他仓单持有人授权的标准仓单登记信息,获取电子查询报告,社会公众可以查询验证是否存在郑商所登记的标准仓单。

  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公司、贸易企业等还可以利用该系统进行贷款融资、大宗商品贸易前的尽职调查,核验交易对手的质押物或商品是否是期货市场标准仓单货物,从而大大降低贸易风险。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发挥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的基础设施优势和制度优势,持续优化完善标准仓单登记查询功能,发挥标准仓单联通现货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努力打造重要的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