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造粮食供应链平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郑州粮批“牵手”银行 破解粮食收储业务“融资难”

曾鸣
2022年04月24日08:1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粮食供应链平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郑州粮批“牵手”银行 破解粮食收储业务“融资难”

  4月20日,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粮批”)获悉,近日,郑州粮批、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贷款客户签订《仓单业务合作协议》,以郑州粮批粮食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利用粮批资源优势,助力解决粮食购销、加工、经纪人等从事粮食收储业务的融资难题,为中小微粮食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目前郑州粮批与农发行已合作支持21家企业,共计发放4亿元贷款,有效破解粮食收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挥资源优势。郑州粮批是河南省省管国有独资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资产实力雄厚,在行业具有较高声誉,品牌优势明显,长期从事粮食交易、收储贸易等业务,多年积累的数千家粮农企业客户遍及国内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商务资源丰厚,覆盖粮食和农副产品加工、种植、养殖、贸易流通等多个行业。

  创新合作模式。郑州粮批通过搭建粮食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粮食和农副产品企业提供行业资讯、供求信息、竞价交易、委托交易、集采分销、仓储物流、货物监管、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并从中选择经营规模、信誉状况、盈利能力较好的粮食购销、加工企业,确定初步合作意向企业名单提交农发行,农发行根据企业收购资金需求、生产规模、风险承受能力和自有资金等因素核定贷款额度,贷款采取信用方式,追加存货动产浮动抵押。

  防范信贷风险。在业务开展期间,农发行和贷款客户签订《动产浮动抵押合同》,郑州粮批为其提供交易、交割、结算、全程监管、价格监测、风险预警、货物处置等上下游服务,当贷款出现风险或粮食出现损失时,郑州粮批按照贷款本息金额采购仓单并处置货物,切实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郑州粮批通过与农发行的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链条整体信用水平,拓宽了中小粮食企业的融资渠道,打通了中小粮食企业的便捷通道,实现了金融资本和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解决传统粮食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慢、销售渠道窄等行业痛点,同时帮助产业客户解决交易痛点和规避交易风险,助推粮农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发挥特殊关键时期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实现我省“两个确保”大计,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开辟了新渠道。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