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鹤山区:坚持“三结合” 推动防返贫监测数据质量再上新台阶

2022年08月15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鹤山区乡村振兴局坚持“三结合”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狠抓防返贫监测信息数据质量工作,防返贫监测数据信息质量显著提升。

坚持集中培训与实践演练相结合。鹤山区乡村振兴局牵头举办防返贫监测信息采集录入培训班,培训范围覆盖全区帮扶负责人及信息员,培训内容涉及脱贫户、监测对象收入核算及采集、生产生活条件、收入状况、人口自然变更和帮扶责任人变更等多个方面,印发了《鹤山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022年前三季度收入核算及信息采录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范围、周期、内容及时间节点。同时,在乡镇防返贫监测工作群里,及时发布系统操作PPT、小视频、操作指南、注意事项等,要求全区各帮扶单位集中到乡村振兴局会议室进行更新信息工作,并现场指导、审核、筛查数据。

坚持数据筛查与电话抽查相结合。鹤山区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业务骨干及乡镇定期利用数据公式自我核查,通过数据之间逻辑关系帮助筛查出错误数据,反馈各村核查无误之后及时修改系统,确保数据来源精准,进一步提升全区数据质量。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返贫监测政策知晓率,信息中心专班集中开展电话抽查,重点核查系统内收入和帮扶措施群众认可度,每天将系统抽查结果统计表反馈各帮扶单位负责人,并在工作群通报,立行立改。

坚持定期通报与考核排名相结合。按照“一天一通报、一周一推进、一月一排名”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求,对帮扶单位信息员更新数据情况进行一天一通报,切实保证信息数据更新及时,数据质量有效提升,此外还采取不定期电话回访,对回访及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每周进行通报,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在每月的推进会上排名靠后的乡镇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排名。通过定期通报与考核排名的结合,促进工作落实,保证了全区防返贫数据信息质量稳步提升。(鹤壁市鹤山区乡村振兴局闫艳芳 琚玉莹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