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丹江碧水年底有望流入林州

2022年08月08日12: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南水北调的配套工程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及配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并进入运行状态,甘甜的丹江水可望在今年年底流入林州城市供水管网。”8月5日,在林州市第三水厂巡查城市供水情况的林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张志红告诉笔者。

西依白云绕顶的太行山,东望美丽的林州城市,身旁沉淀池内的碧水如玉带,站在林州市第三水厂的高处看到的是如画的风景。张志红同苏宏伟、原金良等多名供水人没有顾上欣赏风景,而是认真巡查着每一个供水环节,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笔者看到,张贤、郭玉平等化验员则在不同的地点提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

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及配水管网工程是林州市为承接南水北调水入林后的净化处理而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1.988亿元。该水厂负责人苏宏伟介绍,工程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资1.23亿元的净水厂,采用国内通用制水工艺,日净水能力12万立方米,年净水能力4000万立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平流沉淀池2座,V形滤池1座,反冲洗泵房1座,消毒车间,清水池2座,污泥处理系统等;第二部分是城区输水管网的新建和改建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新建供水管网17.69公里,保证净水输送及时。

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及配水管网工程2020年6月动工,自来水公司和承建单位发扬红旗渠精神,坚持苦干实干确保3年工程一年半完成。2021年7月工程主体全部完成,2021年9月完成设备安装,10月16日正式投入运行。

“目前,第三水厂接的水源还是林州市弓上水库水。今年年底南水北调全线贯通后,即可随时对接南水北调水,向林州市供水。”张志红告诉笔者,“届时,林州市以南水北调水替代弓上水库水,将形成以南水北调水为主水源,南谷洞水库、中南铁路隧洞水为辅助水源,淇河地表水及地下水为备用水源的‘多水源’联合调度供水新格局。”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总投资15.95亿元,于2019年12月24日开工。该工程涉及安阳市殷都区、龙安区及林州市,起点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9号口门配套工程处,终点为林州市第三水厂。该工程建设总任务包括建设输水管道48.41公里(其中隧道全长13.13公里),建设加压泵站3座,建设水冶天池水厂。工程设计年调水量7000万立方米,其中,向林州市年供水量4000万立方米,向殷都区年供水量2000万立方米,向龙安区年供水量1000万立方米。

据悉,截至7月31日,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的管道工程已完工,全线配套阀门井已基本完成;1号和3号加压泵站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2号泵站土建工程已结束,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下步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隧道工程共完成12.157公里,还剩余0.973公里。(林州市委宣传部刘剑昆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