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失眠种类多中医教你辨证施治

2022年08月10日10:28 |
小字号

晚上睡不着觉很折磨人,尝试各种能改善睡眠的方式,却不尽如人意。畏惧药物的副作用,担心会产生药物依赖而拒绝治疗失眠。多种失眠症状不知道怎么办,可以试试中医辨证治疗。

睡不踏实,老做梦:治疗宜养血安神

此为营气不足型失眠,通常表现为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时还会出现心慌。治疗应以养血安神为主,可多吃补血的东西,如大枣、阿胶等。推荐使用百麦安神饮,做法为取小麦、百合、莲子肉、大枣适量,一起炖服。连炖两次,取汁,随时都能喝。还可选用安神定志丸、参松养心胶囊等中成药。

入睡困难:治疗宜疏肝解郁

此为肝郁气滞型失眠,患者有时胸胁会有胀痛感。治疗宜疏肝解郁,可多吃小米、牛奶、牡蛎肉、龙眼肉等食物。平常还要注意调养精神,消除顾虑以及紧张情绪。另外,睡前最好用热水泡泡脚。

醒得早,但醒了又睡:治疗推荐穴位按摩

迷迷糊糊到天亮,此为营血蕴热型失眠,常伴有咽干、口干、长痤疮、盗汗症状。可通过按摩内关(三个手指压住手腕,最里面的中心点)、神门(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后溪(第五掌指关节尺侧后方)等穴位治疗。平常可以多吃藕、槐花、绿豆、苡仁、冰糖柚等。此外,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也有很好的效果。

整晚睡不着:治疗宜清热泻火

此为心肝火旺型失眠,多由恼怒烦闷而生。常表现为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治疗以清热泻火为主。神经衰弱、心悸、失眠、多梦、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枣仁粥。做法为:将酸枣仁50克捣碎后取汁,用粳米100克加酸枣仁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养心、安神、敛汗,也可以用玫瑰泡水喝。

睡得不沉,感觉醒着:治疗要从肾调起

此类失眠多因身体虚,肾阴耗竭,心火独亢,表现为心烦不寐,这样的病人要从肾调起。黑色的食物可以补肾,可常吃黑米、黑豆、黑芝麻、首乌等,也可以用艾灸的方法补肾,取肾俞、命门、太溪、神阙、关元等穴位艾灸,只要坚持都会有很好的效果。方药可用六味地黄丸和交泰丸。(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