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河南省卫健委

【豫健中医】童言童语说中医

失眠了该怎么办?

2022年03月28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人们说“学中医要从娃娃抓起”,可他们不知道,娃娃们天生就有自己探索中医的能力!

每天到了晚上,妈妈总会说:“宝贝别吵,外婆容易失眠!”娃娃问:“什么是失眠呢?”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好好睡觉”对一个人来讲有多么重要,但却有一些人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法做到“好好睡觉”,因为他们得了“失眠症”。

失眠就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入睡困难,或者睡着了容易醒,或者就算是睡着了也会频繁做梦,导致第二天早晨起来依旧昏沉疲乏的一类疾病。

以前,老年人是失眠症的易发人群。俗语说的“上岁数了觉少”就是这个意思。那么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呢?

这是因为随着人年龄的增长,气血开始衰弱,肌肉不荣润,气血运行的通道也涩滞不通,所以上了年纪的人容易白天没有精神,夜里也不易入睡。中医古籍《难经》里将这种情况概括为“老人血气衰,肌肉不滑,营卫之道涩,故昼日不能精,夜不得寐也”。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会失眠啊,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道理是一样的——气血衰弱,气血运行的通道涩滞不通!

说的难听点,30岁的身体,60岁的气血状态。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气血不充足了呢?

因为熬夜!

可以这么说,每一位失眠的年轻人背后都有着一段长时间熬夜的经历。

夜间,从亥时(晚9点钟)到卯时(早5点钟)是我们的脏腑休生养息的最佳时间,也是我们身体的生命力和血液、体液互相滋养、互相补充的时间,中医称这种状态为“阳入于阴”。

如果这段时间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我们的生命力就会变弱,推动血液运行会变得无力,就会产生瘀血,脉管老化;推动津液运行无力就会形成“水湿”和“痰饮”,造成虚胖;温暖身体的能力减弱,我们就会变得怕冷,容易感冒。

同样,我们的血液和正常体液,中医称之为“津液”,也会在熬夜的过程中消耗,血液不足,我们会无精打采、心神不宁、脾气暴躁,津液不足我们会眼干、口干、皮肤老化加快,用什么护肤品都不管用!

因此,年轻人们,要想治好你们的失眠,请务必先从“不再熬夜”开始!

下面有几个小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改善失眠。

方法一,睡觉时关闭小夜灯。

方法二,中午“猫睡”(10~15分钟的小憩或闭目养神)一会儿。

方法三,睡前书写“放下心事”卡。把你今天还没完成或者明天要做的事情写在纸上,清空大脑,让它安心去休息。

方法四,按揉耳后的“安眠穴”。此穴位于耳垂后的凹陷(翳风穴)与枕骨下的凹陷(风池穴)连线的中点处,可用来治疗失眠、头痛、眩晕、心悸、癫狂等症。用双手中指指端按揉此穴具有良好的镇静助眠作用。

方法五,如失眠严重,需对身体进行综合调理的,请联系专业中医师。

文中部分小知识来自中医启蒙童书《小金花的重阳节礼物》,原著:书小言、涂末末,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作者:书小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