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隔夜西瓜是否能吃 关键在于存放

2022年07月28日10:32 |
小字号

近日,西安市民一家三口吃隔夜西瓜患胃肠炎登上热搜榜。据媒体报道,图图一家在吃了隔夜西瓜后,开始恶心、呕吐、腹泻。图图父母因胃肠炎住院,图图不仅出现胃肠炎表现,还出现贫血、肾功能衰竭等情况。吃个隔夜西瓜居然危害这么大?

郑州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刘青表示,图图一家患上肠胃炎重点不在于西瓜是隔夜的,而是可能因为西瓜携带了大量的细菌。试验数据显示,用专门的刀和案板切的西瓜,放到冰箱储存24小时后,每25克西瓜中仅检测出45个细菌;用切过肉的菜刀菜板进行简单冲洗后再用来切西瓜,冷藏24小时后,每25克西瓜中细菌多达8400个。

如果西瓜放入冰箱前,在空气中暴露过久并被细菌污染,切西瓜、撕保鲜膜时,也没有清洗刀具、洗手,保鲜膜因此携带了细菌,加之存放西瓜的冰箱不太卫生或温度没有控制好,那么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西瓜“隔夜”不一定“有毒”,关键要看西瓜的存放和处理是否卫生。切开一个西瓜后,可以先把马上要吃的部分留出来,剩余部分要立刻盖上干净的保鲜膜,放进冰箱里。盖上干净的保鲜膜主要是避免和冰箱里的其他食物发生交叉污染,但并不能防止病菌增殖。

鉴于西瓜外皮也是被污染的,所以切之前要先把瓜皮整体洗干净,切西瓜最好直接用专门切水果的刀和案板,绝对不能和切生肉的菜板菜刀混用。冰箱储藏一定要生熟分开,切开的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上层,或专门储藏水果的保鲜抽屉里。

刘青还提醒,切开的瓜存放时间尽量不要超过12个小时。(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