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镇平:艾草飘香致富路

2022年07月0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小小一株艾草,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种植、加工、销售、物流……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让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日前,笔者走进河南省镇平县枣园镇塔梁村嘉禾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千亩艾草种植基地,鲜嫩的艾草长势喜人。伴随着收割机的阵阵轰鸣,绿油油的艾草随之倒在田中,等待着收割人员捆扎装车。

“艾草可是个好东西,不仅能驱蚊,还能安神呢。可别小看艾草,全身都是宝,我们就是凭借着它走上了致富路。”看着艾草装上了车,负责人张彬笑得合不拢嘴。

嘉禾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800余万元,流转种植艾草面积3000余亩,建设生产车间4座及配套生产线(3200平方),厂区办公楼一栋,总占地面积13亩(8000平方米),主要产品艾制品生产加工、艾灸器材,具有独立研发生产能力,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3000万元。

目前,围绕艾草产业镇平县形成种植、产收、加工、销售、养生等一整条产业链,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上,当地农户都可以参与进来。此外,艾草销售也在全国打开,电商线上销售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镇平县在巩固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研发—药品配送的产业链条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多元发展,打造集药材基地规范化种植、药品研发制造、高科技中药生产、特意食品、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医药物流网络、连锁经营平台为一体健康产业集团,充分考虑现有妆品、消杀产品、艾草用品等产业基础,鼓励时通药业等相关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联合联盟等形式与知名化妆品企业、上下游企业寻求合作,提升产值规模,形成药品、妆品、艾制品等现代健康产业体系。

近年来,镇平县医药健康产业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政策,紧跟市场需求,积极融入南阳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紧密契合全县发展战略,通过深化技改、股改,培育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创新经营机制、经营模式、主导产品,形成了以医药基础产品为主导,涵盖高端医疗器械、消杀保健化妆、现代生物制品、医养健康服务,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政府产品推广、自主营销相结合,智能化医药生产配送、电商平台相补充,以利欣制药为龙头,以大输液产品为主导的医药产品链,以香江药业、澳福来实业等为龙头的消杀保健品产业链,以嘉禾庄园、艾铭源农业科技为龙头,集宛艾种植、产品加工、新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艾草产业链,成体系、成系统、成链条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镇平县内医药健康企业4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2021年,全县医药健康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7亿元,实现税利3亿元。(镇平县委宣传部 谭亚廷侯石军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