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2年07月0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入夏的镇平县繁花似锦,走在镇平县杨营镇精品生态廊道上,花草树木繁茂葱绿,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民居,崭新的群众文化广场、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杨营镇程庙村玫瑰园,在一片片宽大的太阳能光伏板下面,整整齐齐地种植着一行行绿油油的玫瑰。

“花农们早上四五点开始采摘,7点左右收工回家,采摘的花朵直接送到村里的车间进行深加工。一株玫瑰能摘1300多朵玫瑰花,一亩地可产1600多斤玫瑰,能带来4000—6000元的效益。”基地负责人张鋆介绍。 

2018年春,回创青年张鋆看到村里光伏电站下闲置的土地,便将其利用起来发展玫瑰种植产业,如今,该公司已发展种植玫瑰400余亩,亩均玫瑰产量达1600斤。依托产业车间,进行玫瑰系列产品的深加工,如今以芈月山为主打品牌的玫瑰花茶、玫瑰醋、玫瑰精油等数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已初步形成种植、分拣、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走进杨营镇中原荷花博览园,满园莲花竞相绽放,妖娆多姿的莲池花海,颔首笑迎的莲蓬、绿浪翻滚的莲叶,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2012年,杨营镇楚国林、楚国成两兄弟返乡创业,投资1.7亿元,流转土地1万余亩,成立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公司。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已发展成为集莲藕种植、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产业扶贫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周边850名农民参与莲藕生产,受益群众1000余人。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近年来,杨营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色”的理念,以“生态空间景区化”为标准,持续开展乡村菜园、果园、花园和游园“四园”建设,逐步实现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做到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不仅“颜值”出众,而且“气质”独特,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镇平县委宣传部张万青 胡少佳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