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无人机团队飞遍大江南北

2022年07月0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2万公顷棉花飞防任务一定要圆满完成!能为新疆棉花的生产出力流汗,我们感到骄傲。”7月4日清晨,带队在新疆哈密进行棉田飞防作业的林州无人机团队队长张晓宁在奔赴目的地时与队友们相互鼓励。

这个团队共有12人,6月初到达哈密。此次作业主要是喷洒农药,防止蚜虫和红蜘蛛侵害棉花。

张晓宁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哈密的作业面积较大,将近2万公顷。作业任务比较重,可能持续到9月底。现在,我们团队正在分头作业。”

而此刻,张晓宁的另一支无人机团队正活跃在西藏日喀则的农田里,操纵着无人机飞掠满目青翠的青稞苗,喷洒除草剂。

这个团队也是12个人,作业面积共2000公顷。他们于6月15日到达日喀则,在青藏高原奋战18天,近日即将圆满完成作业任务。

而在4月下旬到5月中旬,张晓宁的无人机团队先后转战河南省驻马店市、内黄县和林州市,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作业。他们的飞防作业为小麦丰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添翼”。

张晓宁今年39岁,是林州市横水镇晋家坡村人,也是该市购买农用无人机第一人。2014年,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支持下,他购买了两架农用无人机,成立了合作社,与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专门从事农业飞防服务。

创业之初,张晓宁奔赴安徽、海南、广西等地承揽业务,收获了“第一桶金”。2015年,他又购进8架无人机,承接的业务量和收入显著增加。2017年年底,他一下子购置了60架无人机。目前,他的团队已拥有无人机160架。

无人机多了,操作无人机的飞手严重不足。2018年开始,张晓宁每年都招募农民进行集中培训。经过考核,先后有600多人取得飞行驾照,经常从事飞防业务的队伍稳定在200人。以此为基础,张晓宁组建了无人机飞防大队。

从事无人机飞防作业能挣钱吗?这是报名参加飞手培训的农民关心的核心问题。张晓宁介绍,一个技术成熟的飞手,根据其完成的作业量,每个月的收入少则3万元,多则5万元。

在豫北,张晓宁的名气不小,人们称他是“飞防作业带头人”“跨区作业总司令”。他的团队依托全丰航空能够提供植保无人机销售与售后、飞手培训、飞防作业、飞防专用药剂及助剂销售等业务,利用高科技植保机械,配合高效、低毒的航空专用药剂为农户提供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高产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嗨飞科技为农户提供种植信息、植保技术、培训服务等,可直接下单为农户匹配作业队,将飞防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他们的飞行轨迹和梦想不仅仅局限于本地。来自合涧镇的飞手杨林英说:“我们就像一只只飞来飞去的蝴蝶,随着季节飞遍了大江南北。南到海南岛,北到东北大平原,东到苏皖,西到西藏、新疆,美丽的祖国大地和希望的田野上,我们都曾洒下汗水。”(安阳市委宣传部 刘剑昆 刘笑甫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