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促就业

吴学安
2022年06月22日07:4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促就业

“大家好,我是老董。关注老董不迷路。”今年3月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办老董”系列短视频火了。该校招生就业处董鹏飞老师和同事们通过实地走访企业、邀请人力资源负责人交流等方式,从年轻人乐于接受的短视频入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解答同学们在考研、就业、实习中遇到的诸多疑问,收获了大量点赞和转发。(据6月20日《光明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各地各部门稳就业政策也应声落地,加大岗位推送力度,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将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

  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倡导自主创业,兜住就业底线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大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鼓励创办和发展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引导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城镇复员转业军人、残疾人等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另一方面,要提升劳动力素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自身竞争力,提高就业质量。做好就业创业服务,除了需要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履行好相关责任,还需要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予以关注,企业在岗位供给、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积极作为,这也是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还应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网络系统,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直播推送、招聘APP等网络平台,探索就业创业新方式。用好各类网络信息平台,能快速促进劳动者、用人单位的信息沟通,解决信息不畅、不对称问题。同时,人社、教育、市场监管部门也可通过大数据系统,快速、全面掌握就业创业信息,优化就业创业登记、审核机制,为各类待就业人群提供精准指导。

  今年,全国多地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促就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品质化就业服务,提升岗位推送和培训项目质量,优化招聘组织形式,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为贫困劳动力开展优先稳岗就业服务,指导企业优先留用,提供优先转岗服务,确保贫困劳动力随时求助、随时上岗。

  在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上,还需相关部门依法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工用工,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以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为实现充分就业送去更多便利。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