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航天员刘洋那年高考以后

王延辉
2022年06月10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员刘洋那年高考以后

又是一年高考季。如果时光倒流至1997年的夏天,18岁的刘洋也在高考。

刘洋从小学习就特别刻苦,她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也是上重点大学的“好苗子”。

695分,这是刘洋当年的高考成绩,一张泛黄的成绩证书上,在“综合分”一栏印着这个数字。

695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个分数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31分,可以上一所相当不错的“重点大学”。

人生总是需要面对选择,有时还会有“阴差阳错”。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姑娘能飞上太空当一名航天员。”刘洋的母亲牛喜云笑着说,小时候,刘洋的理想有很多——公交车售票员、医生、律师、科学家……

199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河南招收女飞行员,而这,成了改变刘洋命运的拐点。

刘洋成绩好、视力好,身高也符合标准。当时班主任老师武秋月认为,能当飞行员是件大好事,也没跟刘洋商量,就替她报了名。

谈及当年的心情,牛喜云说了一个词:矛盾。“因为家里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对飞机的理解是空白,有些顾虑。”但武老师跟刘洋说:“上大学的机会有的是,但当飞行员的机会或许就这么一次。”

一系列的体检、政审,然后参加高考,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刘洋成为郑州市首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被录取的女飞行员。

“刘洋同学:你被光荣地录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员,祝你早日成为一名蓝天卫士!”1997年8月,刘洋收到了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飞行员分男女,但训练强度一视同仁。为早日飞上蓝天,刘洋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第一次跟部队野营拉练,她的脚掌起了水泡,但倔强的她宁愿一步一步往前挪,也不上“医疗车”。70公里拉练回来,脚上的水泡都连成了片,医生只好把她脚底板的表皮全部切除掉。

凭着一股子韧劲和不懈坚持,毕业时,刘洋的各项成绩“跑”进了全优。

航空与航天,虽一字之差,但要完成这个转变,却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

2009年5月,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启动,并史无前例地准备招收女航天员。刘洋闻讯报名,她说:“我渴望飞得更高。”经过层层选拔,2010年5月,她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历经一次次淬炼,刘洋完成了从飞行员向航天员的跨越。

2012年的那个仲夏,神舟九号成功发射升空,太空中首次有了中国女性的身影。凯旋之后,刘洋并未停下学习和训练的脚步。2014年开始,她到清华大学学习,并获得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2022年的这个仲夏,10年之后,刘洋再度出征,书写新的太空传奇。

“实现梦想的道路绝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要怕困难,不要怕挑战,不要怕失败。”“人生纵有疾风起,也要勇敢坚强不言弃。”……每到“六一”儿童节,刘洋常给孩子们写“家书”,这既是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是对孩子们的殷殷勉励。

2022年的高考作文,全国新高考Ⅰ卷的题目是关于“本手、妙手、俗手”,全国乙卷的作文题目是“跨越,再跨越”。

刘洋的成长恰恰印证了这样的道理: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所有的“妙手”都产生于“本手”,最后有大成的人,往往都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坚持中实现跨越、再跨越。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